方向决定前途 道路决定命运

2019年05月29日 14:36:1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引用这句话阐释了一个真理——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开放,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我们所进行的一切改革,都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而不是改航转向,更不是要丢掉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伟大实践,长期坚持,绝不动摇。

  在明确了坚持什么之后,改什么、怎么改就变得日渐清晰。其中的尺度在于看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固化藩篱,我们要坚决破除,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历经40年的伟大实践,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进程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向更远。

标签 - 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伟大实践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