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往直前

2019年05月29日 16:25:5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潘信林 陈思琪

  4月1日,《求是》杂志第7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该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文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四个重要问题,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历史传承、发展方式和目标纲领,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其中第二个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历史传承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的重要论断,用社会主义建设史来整体、连续、统一地把握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充分展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历史智慧。

  历史不容否定。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人为地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分割为相互否定的两段历史,既不符合历史事实本身,也不符合历史规律。苏联解体和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我们要引以为鉴,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具有正确性和必然性,坚决做到“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当然,肯定历史并不等于肯定历史的全部、肯定历史中的错误,而是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毕竟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在连续中传承。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历史的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这种连续中,历史的意义不仅仅是传承知识、经验和智慧,更是国家认同、文化自信的基石。“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也正是在这种连续中,历史找到了源头,也找到了方向。从新中国成立的社会主义探索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传承从没有断裂。

  历史在开拓中前进。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未来问题,关系未来的方向与道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是一段完整的历史,包括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果断决定,社会主义中国就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累积的条件和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推进。正是在改革开放和开拓进取中,社会主义得以延续并且发展壮大起来。正是在这种开拓中,历史展现了它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社会主义作为一个新事物,没有经验是必然的,即便有了经验也需要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加以具体化,而不是照搬照抄。社会主义作为一个具有旺盛生命力和远大前途的新事物,必然不断发展变化,必然需要不断拓展新的途径,开拓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历史来回顾我们的奋斗历程,或有挫折或有低谷,但是我们将一如既往,一脉相承,一往直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初心不改,风雨兼程。

  (特约专家:湘潭大学 潘信林 陈思琪)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实践,苏共垮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