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始终关注这个问题

2019年06月01日 14:50:14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对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国家粮食安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阐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摘编总书记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论“三农”工作重要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我一直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

  ——2018年9月,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

  ——2018年12月,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指示

  论乡村振兴战略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8年7月,习近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指示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工作的体现。我们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2018年9月,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论城乡融合发展

  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

  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形成双轮驱动。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2015年4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论国家粮食安全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粮食多了是问题,少了也是问题

  对粮食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多了是问题,少了也是问题,但这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多了是库存压力,是财政压力;少了是社会压力,是整个大局的压力。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

  ——2017年12月,习近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论农村脱贫攻坚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论创新乡村治理

  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

  重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农村社会稳定有序。提高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水平,要从完善政策、健全体系、落实责任、创新机制等方面入手,及时反映和协调农民各方面利益诉求,处理好政府和群众利益关系,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防止碰头叠加、蔓延升级。要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摘编自2019年5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为《习近平论“三农”》)

标签 - 习近平,三农,留守儿童,富农政策,乡村治理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