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术追求同时代发展、人民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9年06月05日 16:16:0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韩庆祥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该重要讲话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为题,发表在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上。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四点殷切希望和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这四点希望和要求的实质、核心,就是要求我国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坚定“四个自信”,从时代、人民、精品、明德四个方面,真正书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自觉把个人事业追求同时代发展、人民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第一,只有读懂新时代,才能真正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读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这里的时代,指的是新时代。怎样才能读懂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接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对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内涵、意义进行了阐述。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的论述,这一新时代,就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了发展起来以后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这在实质上就是“强国时代”。强国时代要求研究强国逻辑,这一逻辑,就是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逻辑:既使人民活得好,又使国家强起来。强国时代、强国逻辑必然产生强国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质上就是关于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理论”。我们要基于这一“强国理论”,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贡献、伟大飞跃、历史地位和世界意义,来理解“中国奇迹”。作为学者,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第二,只有读懂人民,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只有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新中国。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本质,是一个事物之所以成为这一事物的根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民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讲得最多的是人民,强调最多的也是人民。只有读懂人民,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的本质。从历史逻辑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实践逻辑看,是党领导国家、党治理国家、党引领人民实现国家目标;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国家、社会、人民,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四大结构性要素,其中,中国共产党是最终起决定性的因素。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学者,要走出象牙塔,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直面并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与中国问题,了解人民,关注人民诉求,接地气,把好中国脉、开好中国方,为人民立言,把学问写在人民的心坎上。

  第三,要用中国道路解释好中国奇迹,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用中国话语表达好中国理论和写好中国故事,要练好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的学术研究要关注中国现实。什么是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写好“中国”和“中国故事”的作品才属于精品力作。如何书写好“中国”和“中国故事”?这就是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阐释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研究新中国70年发展的内在逻辑,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我的学习体会是:用中国道路解释好中国奇迹;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用中国话语表达好中国理论。这在实质上就是练好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功”。作为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也要树立“工匠精神”,在上述方面下功夫,写出精品力作,提出原创理论,为构建“理论中国”增砖添瓦。

  第四,要以“传道授业解惑”立德,明大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明德在教师、学者身上的体现,就是立师德、明大德。立师德,就是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把职业当作事业。传道,就是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讲解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好先进文化、先进文明和前沿知识;明大德,就是为党、国家、社会、人民及其事业发展立德立言立功,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述学立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

标签 - 中国,意识形态建设,人民谋,学术追求,人民群众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