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2019年06月13日 13:50:38
来源: 学习中国 作者: 学习中国

  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问题始终是国计民生中的头等大事。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如何才能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长期以来,在确保粮食丰收和有效供给中,粮食主产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粮食主产区贡献了全国约75%的粮食产量和80%左右的商品粮,其粮食生产状况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粮食整体产能,在国家粮食安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指出:“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藏粮于地”关键在于地的质量,高标准农田是保证粮食高质量生产的基础,是确保国人衣食无忧的根基所在。要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一批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基地,将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块地头,通过中低产田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产出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藏粮于技”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要推进以种业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培育一批高产稳产、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新品种,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广绿色增产模式,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水泥地上种不出庄稼,没有耕地其他都是空谈。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耕地数量不断减少,质量也在下降。一方面,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复种指数高、四海无闲田,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到“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就必须切实保护耕地数量,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习近平指出:“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下,耕地占用及流转加快,必须保护耕地数量,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做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各地制定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要避开永久基本农田,不能摊大饼式地大量占用城郊优质耕地。要强化耕地资源“量质并重”和耕地保护“质量红线”的理念,健全管理工作机制和建设补偿机制,逐步实现耕地质量管理常态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核心要求是要围绕人的需求进行生产,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上更充足,品种和质量更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更合理、保障更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习近平指出:“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首先要调好以种养为主的大农业生产结构。要以提升粮食等农产品供给能力、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鼓励优势产区明确优质果蔬、园艺产品、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定位,并在此基础上着力建设粮食、棉花、油料、畜牧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逐步推进生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其次要加快形成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以优质粮食、特色园艺、现代畜牧等优质种养业的产中环节为基础,以储藏、加工、营销、贸易为支撑,以人文回归、假日休闲、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等为扩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

  夯实粮食之基,方能筑牢百业之根。我们要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标签 - 习近平,闲田,振兴战略,农业面源污染,国家粮食安全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