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在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

2019年07月01日 16:35:0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吕忠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求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求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要求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键在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

  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就要建立科学的知事识人体系。古语讲“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这是说治国的根本办法在于得人才,得人才在于慎重推荐,慎重推荐在于考察这个人的真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选得不准,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跟考核不深、识人不准有直接关系。”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用好干部的根本前提在于选准干部,只有考得精准才能用得合理。要突出经常化,抓好日常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政治家访等方式,经常性地对干部的政治品行、职业操守、能力本领、工作业绩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全方位“知事”,多角度“识人”,力求全面、客观、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等科学知识和方法,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通过探索实行干部积分制考核管理等,打破“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传统做法,动态全面掌握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避免突击考察的弊端。要突出差异化,抓好分类考核,分行业、系统、岗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拓宽视野,关注细节,突出抓好近距离考核,把考核延伸到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在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从日常琐事、生活细节中考察识别干部。

  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干部,可以起到激励一大片的作用;反之,用错一个人,也会挫伤一大批人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和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等要求,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标准条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用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始终坚持事业为上,公正用人,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还要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洗碗越多摔破碗的几率就会越大,同理,干事越多出差错的几率也会越大。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反映很多时候不是自己不想为,也不是不能为,而是害怕做得多错得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要注意防止“洗碗效应”带来的消极影响,按照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排除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干,树立起支持大胆探索、鼓励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认真贯彻中央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后果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要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作者:贵州省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副调研员)

标签 - 带病提拔,乡语,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知事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