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享进步繁荣

2019年07月01日 16:37:3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评论员

  互利共赢的大平台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鲜明标志。4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表示,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不仅是近5000位与会者的广泛共识,也是世界范围内有识之士的深刻感受。

  论坛期间,习主席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这再次充分表明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非凡魄力和务实行动,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光明前景。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在40余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始终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完成了从“赶上时代”向“引领时代”的跨越,并不断推动世界经济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被誉为21世纪伟大叙事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已经见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故事,记录了过去近6年时空坐标里的累累硕果。正如意大利《米兰财经报》社长帕内拉先生曾指出的: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为非洲带去了资金和项目,解决了很多非洲人“家门口”就业,这才是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治本之策。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历史走入现实,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再上新台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奏响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激扬乐章。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再次发出铿锵有力的开放宣言,进一步拓展了开放领域,优化了开放布局,有力地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也折射了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走向世界迈向未来的从容与坚毅。

  执大象,天下往。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作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首倡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必将以兼济天下的胸怀,自主作出扩大开放的政策选择,与世界同进步、齐发展、共繁荣;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 一带一路,快评,世界经济发展,央视,米兰财经报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