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要职责 在日常长期上发力

2019年07月01日 16:40:2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国锋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这为我们深化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保障重大战略 强化政治监督

  聚焦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着力推动监督对象和联系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各种顶风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重点针对“七个有之”,严查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事。

  聚焦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执行省委制定的《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省纪委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本室任务清单,通过每周审查并调度相关联系单位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约谈函询有关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核实及实地察访等措施,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推动联系单位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彻底整改到位。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乱决策乱作为、不担当不作为、学风会风文风差以及检查调研脱实向虚、过频过滥等各种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监督对象和联系单位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对巡视巡察、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现的科教文卫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直查直办、督查督办、以案促改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抓早抓小 强化日常监督

  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一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把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7种主措施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7种附加措施使用充分,重点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加大谈话、初核力度。二是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转化。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适用问题线索处置形态;严格把握形态转化条件和尺度,对需要转化处置形态的,当转则转;根据工作需要,加大直查直办、领办督办、指定管辖办案力度。三是深化问题线索处置效果。对采取函询措施的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核实函询结果,对谈话函询不如实说明问题的严肃处理,对受到不实举报、恶意举报甚至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视情况严肃追究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者责任;对犯过错误、受到处理或者处分的党员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错误、努力改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工作。

  构建政治生态涵养建设体系,“三个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着力在日常监督中动态涵养政治生态。增强政治自觉,坚持从长期监督、长效监督、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积极探索深化线索处置和日常监督工作,治病除虫更护林,努力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着力透过典型案例深度剖析政治生态。深入具体分析典型个案、类案、系统案,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从“两个责任”落实和体制机制上查问题、找原因、堵漏洞,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三是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修复重建政治生态。选择曾经或正在发生政治生态“事故”的单位或领域,重点聚焦医疗卫生系统,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党委(党组)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整治修复政治生态。

  严抓巡视整改 强化派驻监督

  盯紧典型突出问题,“三步协同”深化巡视整改。深入贯彻《关于建立健全中央巡视机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和要求,巡视前主动对接省委巡视机构,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掌握的情况,积极建议对省属高校开展新一轮集中巡视,并向各巡视组介绍高校情况;巡视中按要求派员参与,对有关联系单位进行直接深入的政治体检和“面对面”精准画像;巡视后对有关联系单位问题线索处置和巡视整改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巡视监督“后半篇文章”。

  创新推进联系指导工作,“三项机制”无缝对接派驻监督。一是健全落实信息沟通机制,将省纪委监委机关的决策部署和省纪委监委领导的指示批示及时传导到位,对联系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工作情况主动了解掌握,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适时跟进监督检查和指导措施,遇有重大问题、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向省纪委监委领导请示汇报,确保精准处置;二是健全落实执纪审查协作机制,调整、充实、新建全省高校执纪审查协作组,同时进一步探索建立省直单位执纪审查协作组,充分发挥协作组独特优势,有效查处重大复杂或有关联系单位自身难以办理的问题,并以干代训,培养锻炼队伍;三是健全落实服务保障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坚决整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重大决策部署,在联系单位工作协调、办案协查、案件指定管辖等各个方面,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优化服务保障水平。

  (作者单位:安徽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

标签 - 政治生态,党内法规,发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