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硬核”干部什么样?这些品质是标配!

2019年07月08日 16:22:5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者按】“硬核”一词,由于其对“很厉害、很强悍”这一语义的直观表达成为网红语言。作为民族复兴伟业的中流砥柱、党员队伍的“头雁”,各级领导干部无疑要绝对“硬核”。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旧版基础上新增2000多字,更加聚焦对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工作实绩等方面的深入考察。标准很严、杠杠很硬,唯有成为“硬核”干部,才是组织需要的人才。

  新版《条例》修订后,干部选任标准有何新变化?“硬核”干部应具备哪些条件?不符合标准的干部长啥样?有哪些典型案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对此进行梳理,一起学习。

  >>【对党忠诚是“硬核”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

  ·新修订《条例》强调“突出政治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此次修订,为树立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突出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条例》新增加了“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等内容。首次增加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考察,考察情况包括“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不忠诚”干部长啥样?

  特质一:丧失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理想信念缺失、信心不足,如迷信“大师”风水,“不敬苍生敬鬼神”。

  特质二:党性原则缺失

  党性原则缺失主要表现为漠视党规党纪,政治野心膨胀,不讲原则、不论是非,只求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

  特质三:纪律意识淡漠

  纪律意识淡漠主要表现为政治纪律不严明,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对群众纪律不遵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风气严重。

  特质四:责任担当缺位

  责任担当缺位主要表现在“选择性整改”、“整改不实”及“消极应付”。表态会上态度鲜明、言辞恳切,会下实际操作过程中敷衍塞责、互相推诿。

  特质五:忠诚于领导个人

  这类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对领导言听计从,把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演化为只为领导服务,使自己变相成为上级领导干部的“奴仆”,上下级之间形成一种人身依附关系。

  特质六:忠诚于“小圈子”

  在个人利益面前,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异化为对“小圈子”“小集团”“小山头”的忠诚。

  特质七:忠诚于异国他党

  个别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自信,向往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在一些场合有意或无意地成为其他国家政党的代言人。

  ·典型案例

  2015年9月,中纪委通报称,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奚晓明利用手中之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违反组织纪律和其它纪律规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成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一步步走向腐败的深渊。经记者梳理发现,奚晓明是中纪委通报中首个提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省部级官员。

  “寸心不昧,万法皆明。”说到底,干部不忠诚、不老实,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心中无戒、心中无法,一旦政治纪律松懈、规矩戒尺放下,就容易腐化变质。拧不紧“保险栓”,权力就若“出笼猛兽”,干部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诸如奚晓明这般以权谋私、表里不一的党员干部,正是“戒”在心中失守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今天讲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具体的,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问题错综复杂,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多样,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时刻考验着忠诚的纯度和成色。一个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人,即便能力再强,也必须一票否决。这正是《条例》强调“突出政治标准”的深意所在。

  >>【清廉自持是“硬核”干部的基本标准】

  ·新修订《条例》新增“四廉”要求

  新修订《条例》提出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新增“四廉”的要求: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还增加了“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负责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的要求,并对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时”、“考察工作时间之外道德品行的表现”、“了解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情况”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不干净干部长啥样?

  特质一:私欲膨胀,权钱交易

  有的领导干部凭借“公共”条件进入市场,把权力当作敛财的工具和手段,为自己及其家族积累财富。

  特质二:熟练运用潜规则,权权交易

  权权交易特别体现在选人用人方面,能通过看似合法的程序,使德才平平、能力一般,却有“特殊背景”的人,在仕途上扶摇直上。

  特质三:权力家族化,为自己人谋好处

  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给家族成员开公司、接项目提供便利,或者封官许愿,可谓一人当官,全家受益。

  特质四:八小时外放飞自己,沉迷享乐

  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吃点喝点区区小事,玩点拿点不算什么,八小时之外的活动怎么安排,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纠缠这些生活小节是“小题大做”。

  特质五:心存侥幸,不收只“借”

  有的领导干部贪图声色犬马,追求珠光宝气,看到部分商人“锦衣玉食”的生活状态心理失衡,但因反腐高压不敢轻易“越线”,于是套用名义,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满足自己的私欲。

  特质六:内心不干净,好大喜功

  有少数领导干部静不下心来,不懂得行稳致远,反而好大喜功,热衷形象劳民伤财,即便吃了亏也不反思自我,反倒被阿谀奉承之词所蒙蔽。

  特质七:偏信旁门左道,思想不纯净

  有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出轨”、信仰缺失。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偏信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要么迷信某些旧思想旧观念。

  ·典型案例

  苏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作为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苏荣在江西主政时,其家人、亲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设,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钱财的问题非常突出。他在“忏悔录”中曾写道:“我将自己主政的地方变成了亲朋故友谋取私利的经济领地,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害了亲友。”

  “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对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而言,“干净”不仅意味着不贪不占,还要求德行端正,守公德、严私德。此次修订的《条例》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工作时间之外表现的考察,注重了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况,堪称一大亮点。这意味着组织要求不仅要做好干部,还要做好配偶、好子女、好父母、好公民。

  >>【担当作为是“硬核”干部的鲜明标识】

  ·新修订条例增加“专业素养”考察

  本次新修订《条例》,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时,在原有考察政治标准、道德品行、工作实绩、作风、廉政等内容外,增加了“专业素养”考察,要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并强调“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在考察环节,也将“敢于担当”纳入作风考察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为官不为”干部长啥样?

  特质一:“怕”——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事事瞻前顾后,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特质二:“慢”——推诿扯皮,懒政怠政

  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

  特质三:“假”——不察实情,不办实事

  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特质四:“庸”——得过且过,庸碌无为

  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

  特质五:“散”——有令不行、不禁不止

  懒懒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典型案例

  “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社会关注。2014年以来,习近平对此问题曾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只是进行了圈阅。这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看似拆除违建别墅工作不作为、不到位,实质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不到位,归根结底是,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对党中央的要求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导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严重后果。

  堪当重任,必须有担当的才能、过硬的本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心明眼亮、反应敏捷,能迅速牵住“牛鼻子”;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展现过人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这样的领导干部,才称得上“硬核”。反之,那些止步平庸、甘于“佛系”、无所作为的领导干部,配置过低、久不升级,早晚会被清理出局。基于此,《条例》强调对干部的工作实绩、专业素养进行深入考察,无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点评】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伟大事业需要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干部,汇聚成流、排山倒海。

  (组稿:杨亚澜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论坛杂志、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标签 - 硬核,条例,怠政,干部人事,标配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