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篇章

2019年07月08日 16:24:4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宋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4期刊发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中,强调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又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如果说《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观理论指导,那么这次会议讲话可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具体行动纲领。

  一、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

  回溯法治中国建设一路走来,在从“法制”到“法治”、从“权力”到“权利”,从“管理”到“治理”的民主法治历史嬗变中,从“五四宪法”到“2018宪法修正案”公布实施、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系统建设、从“中国法治”到“法治中国”创新发展的重大飞跃中,全面依法治国强调解决中国当下的现实问题,强调治国理政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不断推进和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基本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既是对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凝铸,也是面向未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吹响了时代号角。人民的需求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生态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全面依法治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动法治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的决心和信心。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实践。几千年来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应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借鉴,但其中的历史教训也足以为戒。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于法治中国建设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着眼于解决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确定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思路,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彰显出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运用的新维度,开拓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更需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践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展创新

  一个政党执政,最怕的是在重大问题上态度不坚定,结果社会上对有关问题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和,最终没有不出事的!所以,道路问题不能含糊,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又明确的信号。法治道路的思想核心清楚地表达了四个方面的涵义:法治道路、中国道路、社会主义道路、传承发展道路。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归结起来其核心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决定前途。鞋穿在自己的脚上,只有自己知道舒服不舒服。我们不盲目照搬照抄,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味排斥甚至否定别国的法治道路和经验,而是要在借鉴和吸收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走出中国特色,构建一种法治文明新格局,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历程深刻映证了实践创新的进程,相应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践也推动着理论繁荣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示出中国共产党民主法治建设的新经验、新进展、新成绩,书写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的新篇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系统论证了关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突出问题,涉及到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改革文件、根本遵循、发展规划、立法效率、程序规范、服务改革、涉外法治、法治环境等方面,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勾画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领域改革攻坚的施工图,确保制度设计行得通、真管用。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法治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的最新成果

  作为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于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指针和行动纲领,也是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方面的智慧结晶。

  1.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发展,根本遵循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灵魂,也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就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啃“硬骨头”,勇涉险滩排万难,适应新的历史发展形势修改宪法,制定国家监察法,突出依法立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法治思维,明确“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路径,明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稳健地开创了法治中国的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向新高度,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从中国宪法建设发展历程还是法治中国的鲜活实践,历史和现实无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法律,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有机统一起来。

  2.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就人民主体地位发表重要讲话,反复提及的就是人民,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质任务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实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待。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不仅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提供最高效力的法律支持,也为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法治生活”和自觉维护“生活法治”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250多部,行政法规700多部,地方性法规9000多部,行政规章11000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然而,仅在立法和法律规范层面实现有法可依还远远不够,仍需要不断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五个方面犹如五大支柱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共同推动法治中国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研创新团队阶段性成果】

标签 - 法治,科研创新团队,全面推进,党内法规,法治中国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