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遵循

2019年07月11日 16:36:2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王斌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科学地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及工作要点等重大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厉行法治的信念和决心,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

  第一,必须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促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善法是国家善治的重要保障。法律必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国情社情,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且得到普遍而良好的遵行,才能称为善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不仅有助于在立法中实现人民意志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机统一,增强立法的科学性、规范性与合理性;也有助于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执法中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模范地尊重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助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使司法工作切实维护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巩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法治基础,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第二,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向世界法治建设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正确的道路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法文化底蕴的文明古国,中华法系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智慧与创造力,曾对东亚诸国的法制建设产生深远影响,极大地推动了古代中国以及东亚诸国的文明进程,成为举世公认的体现人类社会进步与政治法律文明的瑰宝。中华法系的命运是和古代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运的昌盛是中华法系持续发挥影响力的强大支持,而中华法系又对大一统多民族文明古国的稳定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都致力于中国法治道路的探索,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法治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智慧,是建立在先进理论与国情实际相结合基础上的正确道路,其所蕴含的法治精神,呈现的法治价值,彰显的法治力量,都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向世界展现法治建设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持续促进着人类政治法律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第三,必须主动学习并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国家富强的重要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既是新时代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和发展,为如何有效地统筹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引,其重点在于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从根本上凸显法治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本色和优越性;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则从实践层面突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从理论高度深刻地回应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问题,也对加快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而,党中央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有助于发挥法治 “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刑事法学院副院长 陈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标签 -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宪执政,新思想,依宪治国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