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11日 16:39:22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刘红峰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处理好三个关系,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从乡村党建的整体情况来分析,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农民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社会资本的关系,是关乎乡村振兴前途命运的难题。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一些乡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思想建设“虚化”, 严重削弱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基础。如何筑牢乡村基层党建之基,构建有着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充满活力乡村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强化乡村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乡村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要加强思想建设,通过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进行价值塑造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的学习,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在思想建设中,紧密联系实际,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的攻坚目标,真抓实干,层层落实,借助基层的组织载体,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桥梁。要完善基层党组织结构,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组织形态的变化、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通过把党组织建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产业链上,增强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打通“互联网+党务政务服务”的数字大动脉,用数据实现基层组织管理和组织创新。

  二、解决普遍存在问题,培育新型基层带头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如果支部书记能力不强、观念滞后,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少数干部法律意识淡薄、贪污腐化、脱离群众,将严重影响党和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事实证明,哪里党组织坚强有力,哪里的发展就有生机和活力。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团结和统一。把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分解为2020年重要进展、2035年决定性进展和2050年全面实现三个时期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具体规划。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对基层党建助推乡村建设负第一责任,落实第一书记制度,对乡村社会进行全面发展统筹规划、妥善安排、稳步推进。发挥带头人、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也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传达给村民,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行动主体,推动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带动、融合乡贤资源,共同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三、完善组织建设制度,提供乡村振兴永续动力

  中国共产党有完整的农村地区内部规范和章程,制度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生存的基础条件,农村党组织、党员必须受制于党内制度和规范。因此,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适用性、创新性和配套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支撑。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完善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的制度,建立健全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制度。要根据当地乡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党内制度,加强和完善农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农村公务监督制度、党员积分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推动乡村振兴有切实的制度保障。要建立乡村党建的考核制度、党务工作责任制度、党的群团工作责任制度、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增进党内各项制度的关联配套性,提升乡村党内制度的配套效能。

  (作者: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博士后)

标签 - 基层党建,振兴战略,乡村社会,乡村建设,乡村组织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