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落实干部培训规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年07月21日 16:44:1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曾辉方

  作者:贵州省委党校副教授 曾辉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形成和壮大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专门作出了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有效落实这项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为此,需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紧抓住党性教育在党员干部成长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是关键。党员干部的成长不只是其职务的提高和领导岗位的跃升,还包括其党性修养的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对于党员干部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对于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很有必要,促使其“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更是不可或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必须紧紧抓好党性教育,使之在党员干部成长中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二、确保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理论武器。确保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政治任务,也是制定实施该规划的核心要义所在。

  三、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获得新的更大胜利是目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辉煌成就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也是党领导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甩开膀子奋斗出来的。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是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制定实施该规划,开展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其目的是为了帮助领导干部充电、赋能,助推领导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四、地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继续深化改革夯实教学培训主阵地。该项规划的制定出台,是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对地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拥抱新时代、顺应新形势、对照新要求,必须遵循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决策安排在本单位本系统立足主业主课、继续深化改革,固本强基、不断增强教育培训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夯实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地位。

  总而言之,该规划围绕更好推进新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的政治高度对各级党委(党组)、对干部、对干部管理部门、对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机构及教师队伍都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划分了各自的责任、科学设立各自的实践目标、创建评估督查机制。该规划突出了政治性、政策性、操作性等特点,注重把握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统筹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种培训资源,有效体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的均衡统一,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是指导新时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前发展的科学施工图。

  我们相信,有效落实好这项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一定能够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加速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进程,提供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标签 - 干部教育培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队伍建设,干部培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