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部担当”提供“组织担当”

2019年07月25日 14:25:5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胡军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从选、管、育、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打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组合拳”,对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强化教育“驱动力”。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看能否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一心一意想干事,聚精会神干工作。通过加强干部的政治教育,引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干事创业放在第一位,竭力干事,勤勉干事。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一种敢闯敢试敢冒的激情和锐气,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

  树立用人“风向标”。干部的使用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通过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为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舞台,把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推上前台。尤其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同时,用好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及时把那些作风飘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干部,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果断调整下去。

  打造能力“业务通”。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干部结构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分类别、分领域加强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拓展。注重“缺什么、补什么”,把实践锻炼作为重要渠道,根据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用方向,坚持量体裁衣、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在实践中进行岗位练兵,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用好容错“定心丸”。执行容错纠错机制,对纳入容错纠错范围的失误和错误,进行免责处理,不让干事者受委屈、不让改革者背包袱,不让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成为失误的“替罪羊”,着力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真正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者不担心。健全信访核查机制,对有关反映纯属工作失误和过错的信访件,改进调查的方式办法,提高调查的质量效率。对查无实据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及时消除信访负面影响,真正让改革者轻装上阵,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注入关爱“催化剂”。既要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又要在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为干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解除后顾之忧的难事,让干部心底里有“靠头”、待遇上有“甜头”、事业上“劲头”,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激发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干部有担当,组织有作为。组织部门只有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才能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新贡献。

标签 - 组织部门,替罪羊,驱动力,风向标,催化剂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