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这样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19年07月30日 17:40:26
来源: 学习中国 作者: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6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请随小编一起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6月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持肌体健康。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从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反思“大跃进”的教训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总结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等等,98年来,我们党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实践要求、人民期盼,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自我审视的冷静和改正错误的坚决,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对我们这样一个有9000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来说,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党内监督搞得好、其他监督的作用就能充分发挥作用,而党内监督一旦失效、或监督不到位,其他监督就必然失灵。因此,我们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不让权力成为资本的“俘获物”,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以党内监督带动和促进其他监督,健全完善科学管用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指出:“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

  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唯创新者强,唯革新者进。创新是人类特有的思想和实践能力,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而言,唯有不断创新,方能永葆自身的生命力。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创新精神和实践的体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各方面创新。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此同时,党的理论创新也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取得了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指出:“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善于学习,提升思想和执政本领。“为将者,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学习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就是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发奋图强为基础的。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要把培养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习研究提高自身本领,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自信”,保持先进本色,才能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服务凝聚群众的主心骨。在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还应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习近平指出:“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让我们刀刃向内,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标签 - 习近平,推进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