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自我革命精神的三大逻辑

2019年07月31日 11:03:49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余聪 徐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他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如何”的提问,意蕴深远、发人深思,为我们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明确了主导方向,提供了逻辑指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既要继续坚持党开展自我革命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又要根据新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和党内形势,把握自我革命的现实主题。

  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精神的历史逻辑。纵观世界政党兴衰史,不难发现,一些政党在初执政权时,能够汲取教训、革故鼎新,奋发图强、创下伟业,但在长期执政后,有自毁前程者、有自酿苦酒者、有自取其咎者、有自毁基业者。究其原因,就是丧失了政党在建立之初所葆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不足使政党执政理念、能力、本领落后于形势发展,纯洁性不足使政党执政立场发生偏移进而沦为少数人的谋利工具。“怎样管好党、治好党”包含政党以何种态度面对自己的错误,如何在风险挑战、利益诱惑面前坚守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活力等具体问题,是一个政党在发展历程中必然面对的课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先进和成熟的关键标尺。

  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70年治国理政的不懈探索和生动实践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历史反复表明,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大的跨越,就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党员数量已从1921年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发展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的党员数量是最庞大的,所面临的党内党外问题是最复杂的,对管党治党的能力要求也是最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崇高追求,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精神夯实精神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深刻理解自我革命精神的理论逻辑。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深刻理解自我革命精神,首先离不开对政党属性的深刻把握。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位属性。任何政党从本质上讲,都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马克思主义政党亦不例外。事实上,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没有掩饰自己的阶级性。但区别在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先进性、无私性。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群众中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在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中,能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能够了解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自我革命是历史的,也是具体的。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自我革命有不同的内涵和特点。在主题教育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更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亲近人民、了解人民,力戒形式主义,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精神的实践逻辑。对于执政党而言,一方面需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自信和勇气,敢于自我批判、自我否定,在全党上下形成自我革命的共识。另一方面切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执政本领,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一命题的提出,彰显了我们党在取得执政地位后的高度清醒,深刻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治党实践中,深刻体现在“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治吏实践中,深刻体现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治国实践中。基于不懈的探索实践,我们取得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形成了以“人民立场”作为价值前提、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基本方法、以“民主集中制”作为制度支撑的一整套系统完整、内涵深刻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系,丰富和升华了世界政党关于治党强党探索的理论成果,从实践上为世界政党治党强党提供了中国政党的智慧与方案。

  提高长期执政能力是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时代主题,突出强调问题导向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特征。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增强“八个本领”,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解决新问题、破除新威胁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余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徐川)

标签 - 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初心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