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知民: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蓬勃朝气

2019年08月07日 15:50:09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周知民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和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武器。

  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靠批判自己而壮大起来。”恩格斯曾经指出:“批评是工人运动生命的要素”“这种无情的自我批评引起了敌人极大的惊愕,并使他们产生这样一种感觉:一个能给自己奉送这种东西的党该具有多么大的内在力量啊!”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无私”,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提到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由于没有私利私心,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它就有勇气反躬自省、检视自己,就不惧自我革命、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够坚持真理、勘误纠错,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除了人民利益我们不怕失去什么,因而我们不仅能够勇于推进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也能够勇于推进改造主体自身的自我革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忘初心”与“自我革命”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统一体,它们相辅相成,共同造就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担当与不竭的政治活力。在党的历史上,整风、整顿、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都是自我革命的探索。十八大以来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雷厉风行的反腐败斗争,都是党勇于自我革命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最生动的体现。

  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是新形势赋予执政党的现实议题,是新时代历史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和长期性,以及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等因素都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还没有解除。这些问题的存在会使党内出现“初心”懈怠,甚至出现背离党的“初心”的风险;出现“使命”动摇,甚至放弃党的“使命”的风险。这些风险不仅足以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还可能侵蚀党的根基,甚至与党离心离德、背道而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正是因为“对着问题去”的鲜明问题导向,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光大,是我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的推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直面各种现实问题,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勇于自我革命,必将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将焕发出全党同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让我们党永葆蓬勃朝气,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标签 - 初心,使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革命精神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