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敢于自我革命

2019年08月12日 16:04:30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郝凯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文章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敢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顾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就是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于共产党员而言,涵养自我革命意识,鼓足自我革命的勇气,落实自我革命举措,才能以不断自我修正达到自我完善,实现自我价值。

  自我革命是牢记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便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视着无数前人用生命与鲜血、拼搏与奋斗、勤劳与智慧建设的当代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更迫切地需要每名共产党员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在喝彩声、赞扬声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敢于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时常审问自己是否对党忠诚,是否修身自省,是否存在短板,敢于刻画解剖自己,愿意检视反思自己,下定决心完善自己,才能把初心使命变成思想上的烙印,身体中的元素,行动时的本能。

  自我革命是破除思想弊端的必要举措。新形势下,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共产党员只有以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破除了思想上的弊端,对待工作,就能做到拼搏实干认真落实。对待问题,就能不畏挫折敢于担当。对待诱惑,就能保持定力守住底线,对待群众,就能真情实意尽其所能。

  自我革命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自古以来中国哲学就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新事物必然代替旧事物。自经验型社会进入现代教育型社会以来,新事物、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纷繁多变。今天,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全球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我们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身为党中一员,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也成了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指导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坚守初心使命体现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上,才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抓住时代机遇,大展时代宏图。

  日日行,才不怕万千里;常常做,才不怕万千事。共产党员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地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标签 - 共产党员,自我完善,革命精神,自我提高,党的性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