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

2019年08月13日 13:25:14
来源: 黑龙江报 作者: 祝福恩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保证。为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意义和价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党的政治组织性质和要求所决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定,政治建设凸显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特色和党建规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已被我们党的实践所证明,党在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关键时期,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全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会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伟大胜利。反之党就会走弯路,甚至付出沉痛代价。因此,我们党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抓好政治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党的政治传统和优势所决定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坚持问题导向,继承和发扬我党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和优势,从政治建设入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打铁还须自身硬,把政治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解决党的贪腐难题。在反腐败斗争上有效清除了贪腐存量,遏制了贪腐增量,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的胜利,极大提升了我们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党执政地位和执政规律所决定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党的十七大强调的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强调的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围绕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建的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创新性,深刻反映和揭示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因此,这些年我们党的建设成效卓著,并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抓党的政治建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执政党的执政规律和建设规律。突出强调政治建设,这是由党的执政地位所决定和要求的,更体现了党的执政规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新时代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根本性建设,两个维护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