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2019年08月15日 14:10:3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彭劲松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偏离的理论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坚持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特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只有切实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完善方法,才能居安思危,在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中赢得未来。

  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

  辩证思维能力是一种高度抽象思维能力,需要在自觉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中得到培养强化。全面系统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方法和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实际问题,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客观准确地看待和克服事业前进中出现的困难。

  抓住要害。客观存在的事物和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从个别上升为一般、从特殊上升为普遍,才能牢牢把握事物发展的根本方向和主要趋势,而不会陷于复杂迷茫的外在表象。随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攻坚期,老问题以新方式出现,新问题层出不穷,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问题的相互关联日益突出。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识别问题实质和潜在问题,才能切实有效化解重大风险。一方面,要通过细致周密的调查研究,尽可能全面了解现实情况及其变化,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以比较研判,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另一方面,做好对于各种问题表象的分析整理提炼,找到共性问题、主要问题及其有效解决方法。这就要求具有很高的思维抽象力,从现实世界中高度概括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的内在逻辑,不为任何假象所迷惑,在复杂现象中去除细枝末节,发现问题实质和关键所在,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

  找准原因。现实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有着各种深层次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素。是因为主体方面素质能力不足,还是各方面客观条件的制约,是受到既有历史惯性的束缚,还是现实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是出于思想文化等因素的作用,还是制度机制方面的局限,是国内情况的交织,还是国际情况的冲击,这些需要根据问题表现的类型和性质进行具体分析。是某一方面或领域的单一局部表现,还是在不同方面的综合表现,是哪一个或若干要素的短板,还是深层次的结构缺陷,这些也需要加以具体辨别。如果对这些原因不能作出准确辩证到位的分析,就很难做到于细微中察大节,对问题实质、态势及其解决方式的把握就难以准确可行,难以做到对症下药。

  坚定信心。理性把握事物本质,充分认识到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在顺境逆境中都保持清醒。现实的实践往往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会碰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呈现复杂多变的发展态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在一定意义上是一项艰苦长期的事业,尤其需要增强定力。对于哪些应该坚持,哪些应该改,要有主心骨,持之以恒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必将面临能够预料和不可预料的诸多风险,只有正确认识和面对这些风险,不为问题所迷惑干扰,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和原则,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

  善于从复杂矛盾中把握规律

  矛盾法则是事物存在和发展不可抗拒的根本法则,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矛盾分析方法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坚持矛盾分析方法,深入全面把握矛盾的性质、类型、表现、特征,有针对性地处理好现实矛盾,是辩证思维的内在要求。

  把握客观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并随时间、空间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任何事物都是由相互依存着的两个方面构成,总是在对立面的统一中存在发展,揭示其内外部各种因素特有的对立性、同一性及其辩证联系成为认识和实践的重要任务。忽视矛盾,不承认矛盾的客观性和普遍性,陷入形而上学的一端,不仅难以及时注意应对各种突发矛盾,而且难以掌握事物的本来面貌,更谈不上解决事物的内在矛盾。树立和坚持矛盾观点,深入每一事物内部,从事物的发展变化中看到相互联系着的每一方面,分析其中公开或潜在的矛盾,理解矛盾存在发展的条件,才能在正视和解决矛盾中获得发展的契机。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避免出现各种矛盾,并且矛盾会不断变化。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对这些矛盾的产生及其可能性,作出辩证全面的分析预判,提出处理新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的正确思路。

  把握必然趋势。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有理可循、有律可依的。不承认客观规律,主观恣意妄为,就会遭受严惩。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客观性,并不排除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形式,而往往是以此为前提开辟道路的。唯物辩证法的彻底性,就在于将历史发展的客观性必然性与主体性多样性充分辩证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求历史发展规律的有效实现形式。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复杂态势,充分体现了这一重要特点。各个国家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不同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观念,有着一定程度一定范围的主观能动性,但这并未否认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不代表着可以随意选择发展思路,而必须遵守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必须顺应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不管现实情况如何风云变化,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总体趋势不可违背。

  把握矛盾具体性。矛盾普遍性并不否定矛盾的特殊性,而是以特殊性为依托。不同事物有着不同质的矛盾,不同质的矛盾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准确全面揭示事物矛盾的特殊性,不仅有利于认识事物的性质和状态,而且往往是促进矛盾解决的前提条件。矛盾在现实中的具体表现总是有其客观依据的,从纷乱复杂的表现中找到矛盾发生发展的内在根本特点,才能真正认清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形势,在特殊矛盾的集中分析中提出实行既符合一般规律又适应具体环境的解决方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根据这一转化提出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到解决主要矛盾上来。

  树立和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辩证思维的本性是批判的、革命的,否定任何静止僵化的教条,强调运动、变化,强调用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事物,顺应时势推动事物的合理发展。要始终以辩证思维来把握形势的变化,处理好各种关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坚守初心和使命。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始终是事关前程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奋斗目标。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永远不要丧失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持之不渝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初心和使命的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到实处。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遗余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我们党只有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执政本领,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确保积极担当作为、同心协力奋进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

标签 - 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