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2019年08月16日 13:47:52
来源: 旗帜网 作者: 王晓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旗帜上。先进的共产党人在他们所创建的党的章程中庄严宣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这种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使得中国共产党先天具有其他一切政治力量所不具备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一重要法宝,才能在数不清的困难面前不断克敌制胜、化险为夷,并最终取得革命胜利。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从理想信念的高度对共产党人的初心进行了深刻阐释:“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确保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内存在的不少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党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都特别重视思想教育。当前,一些人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年久失修,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势必丧失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抛诸脑后。

  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推动全党同志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作了深刻阐述: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丢弃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就丢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立场。

  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里,始终传承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毛泽东同志曾经把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比作种子和土地的关系,要求共产党人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邓小平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后来又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数年来,“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出现频次最多的词之一。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群众至上、许党许国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党在全国执政的时间日久,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不是减少了,而是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群众感情淡漠,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开展工作喜欢高高在上,不愿意同群众打成一片,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推动全党同志时刻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为什么出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

  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个重要思想前提是要树立公仆意识。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封建传统,长期以来,官民关系被称作“父母官”和“子民”的关系。共产党人则把这种被颠倒了的关系重新颠倒过来,把当人民的公仆和做人民的勤务员作为自己的使命。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曾经号召大家把鲁迅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增强公仆意识,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他还曾用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党群干群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牢记手中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和目标,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用干事创业的实绩取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必须深刻认识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重提“赶考”旧事,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我们党在过去70年考出了好成绩,但要想在今后的“赶考”中继续表现优异,就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至于成绩如何,最终要靠人民来“打分”。

  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推动全党同志时刻牢记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常存敬畏之心,常怀戒惧之意,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向人民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标签 - 人民,初心,理想信念,思想建党,马克思主义政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