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习近平这样说

2019年08月21日 14:37:18
来源: 学习中国 作者: 学习中国

  习近平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聚焦目标才能精准发力。脱贫攻坚的总目标不仅是一系列的硬性指标,而且对具体的工作任务、时间、数据都作出了严格要求,只有达到了这些硬性指标,才能宣告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对照脱贫攻坚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地指出以下问题直接影响总目标的达成。比如,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有的降低标准,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宣布脱贫,更多是拔高标准,像易地搬迁面积超标准、看病不花钱、上什么学都免费等,脱离国情不可持续。再比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三区三州”仍有1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国现有贫困人口的12.5%,贫困发生率8.2%。全国还有98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9.6万人,占全国的26%,贫困发生率比全国高出13.3个百分点,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还比如,“三保障”工作不扎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现在,全国贫困人口中14%需要解决“三保障”问题。我们应当围绕这些尚未完成的具体指标,集中发力,啃下“最硬的骨头”。

  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直接影响脱贫工作的成效。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阶段,必须要抓好脱贫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把工作做到实处。当前,一些地方贯彻执行上级关于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情况,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这是造成脱贫进度缓慢的最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工作中的严重问题。一些地方把精力用在满天飞的表格填报中,用在五花八门的展板、画册、标语制作上,用在重复的、无实质性内容的调研或会议上,不少地方用开会、发文件等代替工作落实,等等。还有一些脱贫干部有急躁情绪与消极拖延现象,盲目提高标准和随意降低标准,弄虚作假、数字脱贫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在资金问题上,有些扶贫干部在建档立卡识别中优亲厚友,在扶贫资金的扶持过程中与民争利,在产业扶贫中套取扶贫资金。还有,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有的摘帽县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有的摘帽县不是把精力物力用在巩固成果上,而是庆功搞铺张浪费。这些工作上的问题不仅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影响了扶贫工作的进程,需要进一步整改。

  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缓解相对贫困将是长期任务,我们要认识到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逐步分阶段地解决。比如,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一些地方产业发展轰轰烈烈,但贫困群众参与度不高,没有起到真正产业扶贫的作用;一些地方产业项目不符合市场规律,没有从产业中获得应有收益,等等。再比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乏力,有的地方只顾尽快完成搬迁任务,简单地一“搬”了之,配套跟不上、承载容不下、权益无保障,导致部分群众不愿搬、搬不进甚至搬回去,既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又违背易地扶贫搬迁的初衷。再有就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有的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主动性不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干部大干、群众迷茫”的现象。一些贫困群众不愿脱贫,“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一些贫困群众怕承担风险,不愿参与产业扶贫项目。有的群众把财产转给子女,自己进入建档立卡行列,吃低保、拿救济、靠帮扶。习近平指出:“有的问题是长期性的,攻坚期内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要有总体安排,创造条件分阶段逐步解决。”

  我们要做到底数清、问题明、措施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标签 - 习近平,三保障,易地扶贫,贫困人口,扶贫资金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