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根本前提 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08月27日 13:47:0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冯鹏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对我们党崇高理想追求的深刻表征、对我们党伟大斗争精神和奋斗担当特质的深刻唤起,更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刻提示和鲜明回应。新时代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注重从世界观、价值观和本质论的高度,深刻把握我们党的根本定位,深入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前提、价值前提和政治前提,从而能够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坚守初心、坚定使命,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涵养使命,以坚定的政治本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注重从世界观高度把握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定位,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前提

  中国共产党以思想建党兴党强党,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能够确立鲜明的初心使命并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世界观上的根本前提。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正是在真诚地拥抱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将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才在精神上和思想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不仅成为我们党的建党之基、立党之魂,而且更是以其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党及其所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根本性的理论指导。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成果的形成,不仅为我们党的奋斗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同时也把马克思主义高高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历史性地展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定位和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坚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让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新时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世界观层面上牢牢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根本理论前提。

  注重从价值观高度把握我们党作为“两个先锋队”的根本定位,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前提

  中国共产党以立场建党兴党强党,人民立场既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也是我们党能够确立鲜明的初心使命并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价值观上的根本前提。

  从唯物史观的视野来看,一旦我们党在世界观上树立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指导这一理论前提,也就必然会在价值观上确立起人民立场的价值前提。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其实质内容就是对人民创造的文明的总结、积淀和升华,其最根本的价值诉求就是对人民的苦难和希望、伤痛和追求、挫折和梦想的理论总结、积淀和升华,其所蕴含的就是“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其最根本的实践指向就是让自己成为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构成了我们党的生命存在及其本质规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构成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构成了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构成了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而从历史的视野来看,我们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奋斗历程,贯穿其中的一条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价值主线,正是始终坚定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根本定位,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坚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制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让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展现出更加生动的时代光芒。新时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价值观层面上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根本价值前提。注重从本质论高度把握我们党作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根本定位,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前提

  中国共产党以政治建党兴党强党,坚持讲政治和永葆政治本色既是我们党最为突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确立鲜明的初心使命并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政治本质上的根本前提。

  回顾我们党诞生以来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总结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成就与经验,一个明确的结论就是,只有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此同时,我们党也深刻地认识到,坚持讲政治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最大、最重要的“讲政治”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的、丝毫不能动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进而在此基础上明确重申“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我们党的根本政治定位,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历史进程,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思想政治上毫不含糊地坚决讲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毫不动摇地坚决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时俱进地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新时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本质论的层面上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根本政治前提。

  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眼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大命题的提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点的重大理论成果。这一重大命题的创造性就在于,它不仅真实地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固本开新的奋斗历程,深刻地表征了中国共产党人不负人民、守正出新的信念信仰,鲜明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与时为新的雄心壮志,同时更是从总体上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砥砺奋发、行稳致远、可大可久、善作善成的永恒精神法宝。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

标签 - 初心和使命,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