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如何做好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开发?

2019年09月11日 16:15:07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长江,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的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流域覆盖的11个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已超过全国40%,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然而过渡地开发和资源的无限制利用导致长江流域污染严重、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在新的形势下,党中央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那么,长江经济带面临的发展难题该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为您解读区域经济发展的内涵。

  嘉宾简介

  陆大道,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的研究, 曾参与组织了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和战略的制订。近年来,对我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大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性研究。

  陆大道院士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中国国土开发的重点是“T字形”,沿海和长江,这是中国开发潜力空间分布的基本构架,各方面的发展条件最好的结合就是在这个构架范围之内。“T字形”战略是现如今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分和财政的主要来源 。

  长江经济带为什么成为国家的一个战略重点?成为区域协调发展总的大战略之下的一个重点区域呢?陆大道院士深入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的优势以及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点,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长江是中国的第一条大河,长度6300公里,世界第三,它的水量也是第三。长江的干流从宜宾以下的三千多公里都是在同一个纬度,处于北亚热带和一部分暖温带。人们的宜居条件最好,人口密度也是比较高。杜甫有首诗中写道:“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寒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所描述的就是杜甫从他成都的家向西边看,在他门前的岷江停着来自东吴的大船。东吴是指长江三角洲南京一带。一千三百年前,那时候的船只已经经过长江干流到了岷江、 成都了。所以长江是可以通航的,这个河流是自然通航,水量丰沛。 从宜居程度来衡量,长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重要性非常大。

  第二点,长江经济带现在是中国的现代工业最集中的一个地带,无论是在重工业、轻工业、普通的能源重化工,还是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这个流域包括长江三角洲、 安徽一部分、武汉,再就是四川、成渝地区。

  第三点,长江经济带的航运能力特别强。现在的长江经济带是全球最大的内河航运的航道。2016年,长江完成的航运量是密西西比河的4倍,是莱茵河的6倍。长江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民族强盛、国家统一的强大支撑力量之一。国家重要的核电设备、水电的设备、大型的重工设备在成都平原、川渝地区相当集中。这个地区崇山峻岭,没有很大的宽阔的国土地带,隐蔽性能好,西边有青藏高原作为安全屏障。所以,长江经济带在中华民族最关键的时候,可能成为很重要的一个战略后方、战略基地,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这个战略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增长的战略重点、国际交流的重点,其地位是不言而明的。

  陆大道院士指出,过去二十年,长江流域大开发问题也很多。问题多在什么地方呢?首先就是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十多个部门来管理长江,利用长江,觉得长江这条母亲河的承载能力是无限的,可以无限制廉价地利用。水运的成本只有火车运输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只有汽车运输的十分之一。大家利用水运发展能源重化工,大运量地运输能源原材料、铁矿石、水泥、矿渣和煤炭等等,就会造成严重污染。其次,人们大量发展水产养殖。三峡一输水以后,洞庭湖 、鄱阳湖,还有湖北其它的洪湖地区,养殖业发展很快,这也带来了湖水面积减少、湖水的质量变差、水生生物减少了的问题,使生态系统受到影响。第三,大量的工业排放污水,连地方工业的小开发区、县级开发区也在干流的附近,也往长江的干流里排一些污水。有些很不规范,根本不达标,有些则以邻为壑,上游污水排到下游去污染。各部门各自为政,交通部门跟环保部门,交通部门跟水电部门,交通部门跟水利部门,各个部门都谋求自己利益最大化。但是长江这条母亲河它的承载能力不是无限的,现在的长江已经成了各种问题的集聚的场所,成了藏污纳垢的一条河流。

  陆大道院士强调,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大家要共同解决,互相监督 ,互相协调目标,不要把各自利益最大化,要齐抓共管。

  现在国民经济结构以质量增长为主,各个部门的目标也不能够增长太快,运量不能要求提高太快。种植业 、水产养殖业,要提高质量,或者合理地来分配一些水域来解决下游各省市的生态环境问题。各个省现在大量地运输,大量地争夺货源 、争夺腹地,这是无效的竞争,大家也相互埋怨。有些不达标的小企业偷排,环保部门也没有办法。上游各省觉得这个东西排到下游去,反正无所谓。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抓,大家坐在一块儿共同协调目标,共同建立一个监督机制。这个目标包括限制哪些产业不能发展,比如说化工原材料、医药中间体的制造、颜料中间体、涂料中间体,还有焦化这些废水,还有农药生产、电镀生产,这些企业都应该是零排放的,这就需要互相监督。另外,生态部门要很好地协调农业。小矿山、地方企业,特别是江南有几个省小的金属矿山尾矿坝破了以后,有一些有毒的矿砂成分就污染到下游河流,最终都到长江里边来了,所以有些地方的小厂就得关停,这些措施都得要到位。宏观上要协调,目标要协调,措施要协调,管理要精细化、严格化,现在的管理完全可以做到这点。

  陆大道院士指出,如果长江治理好了,那不会是孤帆远影,应该是千帆齐发、万帆齐发,长江是干净的,在万里碧空之下向天际流去,未来的长江将会展示这样一个前景。

标签 - 长江经济带,颜料中间体,长江流域,长江干流,保护和开发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