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19年09月15日 15:47:11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曾庆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而作出的必然选择。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相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制度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维护国家政治稳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其特色和制度优势,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第一,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探索建立、巩固发展的,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发展,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我们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行权。一是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立法的各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全过程,做到全面准确贯彻宪法精神和上位法要求,增强立法的统筹性、针对性、前瞻性。二是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三是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正确把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能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与政府执行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点、政府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重大事项范围。同时,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落实重大事项决议决定和研究处理重大事项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督查,加大社会公开力度,不断提高督办实效。四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把党的组织路线、干部政策和用人标准贯穿始终,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督促被任命人员增强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第三,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应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践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履职培训,建立代表履职登记、管理、供职、考核、激励制度,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维护民利,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保证正确行使国家权力。

  第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我们应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基础,完善人大各项规章制度,不断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修订、完善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更有利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有利于人大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围绕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改革发展稳定和基层人大建设等重大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切实提高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调查研究能力和议政能力。三是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推动解决县乡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规范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本文系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研究”(2019zzwm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标签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制度研究,人大工作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