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的建设,习近平指出这几条宝贵经验

2019年10月08日 14:26:50
来源: 学习中国 作者: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领导人民选择了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和命运的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归其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40年来,我们党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强决心,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题,以对“四风”与腐败问题的“零容忍”为根本态度,以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和江山永不变色为目标,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好的评价尺度,出台能够落地的惠民举措,从而让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改革创新和艰苦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两大法宝。改革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是大势所趋。任何政党,如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抱残守缺、畏难不前,无视时代潮流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就必然要落伍甚至被时代所淘汰。艰苦奋斗作为党的优良作风,一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不断胜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经验和不朽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以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前行,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要保持执政资格,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下决心根除腐败这个毒瘤。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党始终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对腐败毒瘤打出重拳。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动不得的“铁帽子王”,随着一大批“老虎”被绳之以党纪国法,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进入新时代,踏入新征程,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标签 - 习近平,从严治党,党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要管党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