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9年10月15日 16:09:2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徐加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连起了中原大地的广袤腹地,沿黄各省份地域相连,经济联系紧密,产业关联度高,合作发展具备良好条件。党的十八大来,随着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将成为我国经济重点开发的主要轴线之一,与“一带一路”、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起 ,构成我国生产力布局的重要板块。

  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的快速发展相比,黄河流域省份的发展相对比较慢。从全国经济南北区位看,黄河生态经济带正处于我国中间地带。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南北梯度推移发展,发挥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带的梯级辐射积聚效应,而且有利于将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带的优势辐射到京津冀、东北环渤海经济圈,与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协同起来,促进中国经济从南到北梯度均衡协调发展。

  根据黄河流域自然资源特点、战略地位、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笔者认为,黄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核心任务是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促进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防治结合、保护优先。强化预防监督和执法能力建设,健全覆盖全流域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

  第二,综合利用黄河水资源。加强流域立法研究、涉水事务管理和执法监督。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流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体系。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规范河湖和河道岸线管理。完善水量、水质、水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系统。推动跨区域水权转换和水沙置换等项目,以解决用水不足问题。

  第三,农业结构调整是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当务之急。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调整种植业结构,建立以适生林建设为主,经济林建设适中,苗木花卉和其他高效农业产品相辅的发展框架。以淤背区开发为重点,优先发展适生林、经济林,满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需要。对临近城市、郊区的淤背地和庭院地,灵活多样地发展苗木花卉、订单农业和其他适宜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项目。对滩地及其他零散的土地,采取承包、出租等分散经营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经济效益。积极开发河口三角洲,充分挖掘土地潜力。

  第四,开发水利风景资源,发展黄河旅游业。开发水利风景资源,发展黄河生态旅游业,系统整合黄河旅游资源。抓住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的机遇,建设好黄河两岸的生态景观带和绿色长廊,加快黄河特色旅游风景区的建设步伐。在此基础上,以拥有的水利工程及其形成的风景资源为依托,开发具有独特风格的黄河生态旅游区,重点发展休闲游、娱乐游、观光游。

  第五,完善流域水沙调控和防洪减淤措施。加快古贤、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深入论证黑山峡河段开发方案,构建以干流骨干水利枢纽为主体的水沙调控体系。加强下游干流堤防、河道整治、蓄滞洪区等工程建设,开展下游滩区和河口综合治理。加快上中游干流及支流重点河段防洪工程建设,继续实施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完善水沙监测、洪水预报和水库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等非工程措施。

  第六,合理配置和节约保护水资源。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完善南水北调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加快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强化城乡节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区保护,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逐步削减地下水超采量。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移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开发水能资源。建立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流域水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提升流域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第七,加快产业结构转型。黄河中下游省区几乎都面临着工业结构偏重、环境承载力有限等问题,产业结构转型是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山东经济总量远超其他省区,但大而不强,工业结构偏重、服务业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河南是中原经济区的主要省份,最近几年经济发展保持较高增速,但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扭转,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山西、内蒙古则严重依赖资源尤其是煤炭资源。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也同样面临着环境承载力有限、工业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山东能给其他省份提供出海口,而其他省份则提供给山东能源和资源。同时,要积极发展黄河水运。

  第八,保护黄河流域特殊的生境类型,形成沿河各具特色的生物群落。黄河作为联结河源、上中下游及河口等湿地生态单元的“廊道”,是维持河流水生生物和洄游鱼类栖息、繁殖的重要基础。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黄河流域也是我国生态脆弱区分布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生态脆弱性表现最明显的流域之一。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改善黄河源区水源涵养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河流生态系统功能。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

标签 - 黄河流域,水利风景资源,河流生态系统,河排污口,中原经济区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