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2019年10月21日 14:36:2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焦建宇 吕洪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党继承和发扬革命时期重视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适应执掌全国政权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党,着力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启示。

  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蓬勃朝气,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讲在于我们党始终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始终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党的政治追求,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政治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的性质宗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凸显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强调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抓住了党的建设的规律,极大提高了党的建设的质量。实践说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住了、抓好了,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的气象和作为,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政治水平,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党的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政治方向错了或者偏了,党就会犯灾难性、颠覆性错误。无论国际风云怎么变幻、处于顺境还是困境,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不动摇,始终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建设党,保持党的建设性质不变、方向不变、宗旨不变,使党始终“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实践说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党初心、增强政治定力是根本要求。只有坚守理想,才能追求不变;只有坚定信念,才能航向不偏;只有坚强定力,才能永葆初心。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斗争任务更加严峻尖锐,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分析世界,坚守我们的政治理想和追求,才能在风云变幻中保持定力、坚守方向,蹄急步稳、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领袖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是党的生命。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改革时期,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我们党虽然经历了一些风险挑战、挫折曲折,但在保持党的团结、维护中央和领袖权威、听从指挥这个问题上,全党上下从来没有含糊过。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保障民生、促进公平正义、改善环境的任务更加艰巨,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条件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校正政治偏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党员义务。

  必须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四自”能力的重要途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我们党始终强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始终要求用最严格的纪律保障党的团结、凝聚党的意志、提高党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明确提出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划出政治建设的红线底线,坚决纠正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有力地维护了纪律的权威。实践说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的纪律规矩,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必须作为长期任务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抓好。进入新时代,防止被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官本位、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执行党纪党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促使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自觉遵守共产党人价值观,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是关键。我们党始终强调从政治上建设干部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实践说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党政治水平的提高。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而在和平环境中出生成长的很多年轻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缺少政治风雨的洗礼、缺少“热锅上蚂蚁”的经历。针对这些情况,要着力锤炼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引导他们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提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增强政治斗争、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中心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锻炼成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政治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质;认真辨别、坚决清除“伪忠诚、假忠诚”,反对做“两面派,两面人”,确保党的事业代代相传、红色江山始终稳固。

  (作者单位: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

标签 - 旗帜鲜明讲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优良传统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