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黄河问题的根子在这里

2019年10月22日 14:35:06
来源: 学习中国 作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当前治黄工作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10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可以说,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黄河水患,始于宋代,下溯至元、明、清三代而千年不绝。近年来,虽然黄河断流问题日趋严重,但黄河洪水灾害仍是流域的最大威胁。黄河流域上游宁蒙河段,中游禹门口至潼关河段和三门峡库区、下游河段,都存在不同程度洪水危害。上游宁蒙河段淤积形成新悬河,现状河床平均高出背河地面4米至6米,其中新乡市河段高于地面20米;299公里游荡性河段河势未完全控制,危及大堤安全。黄河下游两岸大堤是在历代民埝的基础上不断加高培修而成的,基础条件复杂,堤身土质混杂,历史上决口口门甚多,存在许多险点隐患,当前,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后续动力不足,水沙调控体系的整体合力无法充分发挥。下游滩区既是黄河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190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防洪运用和经济发展矛盾长期存在。河南、山东居民迁建规划实施后,仍有近百万人生活在洪水威胁中。

  流域生态环境脆弱。黄河大部分河道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流经的西北、华北是两个严重缺水地区,也是我国生态脆弱区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的区域。黄河上游地区地势高、降水较少,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中游黄土高原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且土质疏松、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汾河等支流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黄河流域的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三方面污染,加之尾矿库污染,使得2018年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劣V类水占比达12.4%,明显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同时,黄河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资源开发增多,防治人为水土流失任务艰巨。

  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曾经的黄河奔腾不息,何等壮观,然而近年来,黄河却经常断流。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降水量减少是黄河水资源匮乏的最主要原因,人类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对环境的破坏也是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之一。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较为粗放,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粗放经营的农业生产方式使黄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不及40%,水资源浪费程度令人触目惊心。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在枯水年份或者枯水季节,黄河沿岸各地只从自身利益考虑,纷纷引水、蓄水、争水、抢水,水资源管理混乱,水量分配不合理,水荒矛盾更加突出,更加重了下游水资源匮乏的程度。

  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但也面临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区域发展不平衡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高等教育基础薄弱、区域合作机制尚不明确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目前,黄河上中游7省区同东部地区及长江流域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滞后,内生动力不足,源头的青海玉树州与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差超过10倍。对外开放程度低,9省区货物进出口总额仅占全国的12.3%。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5个涉及黄河流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擘画了黄河保护和发展的新蓝图,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科学指南。

标签 - 黄河流域,习近平,黄河水资源,防洪运用,险点隐患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