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流域经济高质量崛起新样板

2019年10月30日 15:11:55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贾若祥

  ■ 将绿色发展作为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架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桥梁,使淮河流域的“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 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有利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

  流域经济是我国以流域为空间单元划分的经济类型,涵盖水、路、港、岸、产、城等诸多生产要素,是山水林田湖草有机生命体,打造流域生态经济带,推进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淮河流域地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之间,联南接北、承东启西,区位特别重要。淮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总体比较滞后,亟需高质量崛起,构建生态优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和居民幸福的流域生态经济带,成为协调东西、带动南北的高质量发展隆起带。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化解淮河流域发展面临突出问题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根本要求,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淮河生态经济带的空间格局、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发展、公共服务、合作开放等全领域和上下游、干支流等全流域,抓紧研究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使高质量发展成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总遵循,更好满足新时代淮河流域人民的新期待。一方面大力推进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通过严格的水环境标准倒逼产业结构升级。通过适时提高污染排放标准,不断加强污染物排放监管,大幅度提高污染物不达标排放的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或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淮河流域亟需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支撑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将绿色发展作为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架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桥梁,使淮河流域的“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水、路、港、岸、产、城等诸多要素作为有机整体,全面把握,统筹谋划,使淮河流域能够在绿色发展上形成合力,迸发活力。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淮河流域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各个方面,把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协同发展,使淮河流域永葆生机活力。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进淮河流域绿色发展。山水林田湖草体现了新时代尊重自然的绿色价值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流域经济中的具体应用,对新时代流域经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通过“共抓大保护”协调好流域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守好淮河流域的“绿水青山”。

  发展生态经济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充分考虑水生态保护在淮河流域中的重要作用,遵循生态学基本规律,按照清洁生产的方式,切实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力度,对流域内的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努力实现能循环、高效率、少(零)排放,从而达到资源节约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形成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循环高效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构建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提升淮河流域的品位和形象,为淮河流域择商选资发展高端产业、吸引人口、资金和技术等要素聚集提供良好的平台。

  流域经济是以流域为主要空间载体的区域经济类型,它以江河为纽带,以流域内的主要交通干线为骨架,通过整合和优化流域内的各种资源而形成具有一定分工协作的经济带。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有利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加快建立全流域统筹的体制机制,形成上下游协调、干支流互济、左右岸互动、岸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聚焦跨流域、跨区域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推进产权保护、生态补偿、国企国资改革、要素市场化、政府行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突出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主导作用,提高社会组织及群众参与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通过有序发展投融资主体,活跃投融资市场,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淮河产业投资基金等,推动设立股份制淮河开发集团公司,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发挥政府通过规划与政策引导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淮河流域的相关地方政府通过协同制定相关政策,建立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引导机制和约束限制机制,着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规定和做法,引导整个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标签 - 流域经济,淮河流域,新时期,绿水青山,经济带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