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2019年11月04日 10:23:42
来源: 《党建研究》 作者: 吴桂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党支部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经验,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指导性。我们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优势。

  一、聚焦领会新精神、把握新使命,着力增强抓好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重视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党支部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总体框架之中,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在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实基层党支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重要指示和论述,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指南针和导航仪。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与《条例》结合起来一同学习、一体贯彻,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意义,对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着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条例》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发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协助本部门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这些要求,体现了机关党建的规律,抓住了机关党建的根本,为机关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基本方向,也成为衡量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高低的主要标志。实践表明,在机关工作中,既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必须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内在关键。我们要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支部建设始终,把带队伍、强素质、正风气、鼓干劲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先行先导,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来,放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上来,切实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服务中心抓党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和加强党建,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聚焦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着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条例》总则也提出,要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基本任务、重点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常固信仰之基,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之中、体现到实际工作之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常态化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入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富有部门特色的机关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观,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聚焦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从制度层面补齐短板、形成规范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实践表明,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细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我们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问题导向,自觉查缺补漏,抓好建章立制,把标准化融入日常、融进经常,对标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在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丰富创新形式和载体,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充分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要落实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硬化党建考核杠杆,强化考核结果综合运用,把抓党支部工作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强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要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准确把握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律,增强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善抓党支部工作的本领。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

标签 - 党支部建设,条例,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的建设,新要求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