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特点规律 破解机关党建难题

2019年11月07日 10:22:3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卢先福

  机关党建是整个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要遵循一般党建规律,还要遵循机关党建的特殊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6条重要经验,强调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的关系,这些既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升华,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深刻揭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第一,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

  第二,必须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第三,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四,必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克服以“业务干部自居”、对党建工作不使劲、不尽责的倾向。

  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更好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二要重视总结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并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三要勇于改革创新,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四要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作者:卢先福,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机关党建工作,准确把握,党内法规,国家机关,部门党组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