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推进校(院)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7日 10:35:4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甄占民

  在今年7月党中央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对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几天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开班式上,丁薛祥同志聚焦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进一步阐明“为什么”、“做什么”和“以什么方式”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重要问题,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指导。

  总体上看,现在机关党建工作大环境好、支撑点多、推动力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大环境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摆在治国理政“大棋局”的战略位置,党的建设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彰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更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确立了基本遵循。从政策保障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连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就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确立了许多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和实际保障。从工作情况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一轮中央巡视等,同机关党的建设形成“叠加效应”,也给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强大推动力。所有这些,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来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也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可靠前提。古人说:“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关键是要为我所用、充分利用、精准运用,把有利条件变为强大动力,把大的优势变为发展强势,使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强起来。

  第一,切实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的内在标准和质量要求。近年来,无论是整个党的建设,还是机关党建工作,之所以能够呈现良好态势,归结到一点,就是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实践也表明,只要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能以得力得法的措施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难题,就能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上取得突破。在推进原中央党校、原国家行政学院合并重组中,校(院)委会全力推动,“一把手”抓在手上,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把对待机构改革的态度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很好实现了机构改革与党建工作的同步推进、深度融合。在开展主题教育进程中,校(院)委会注重统筹谋划,无论是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还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都注重同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提升了主题教育的成效。实际上,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已成为“大党建”,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一个重要方面,就要在落实责任制的过程中,提升总揽全局、总体谋划、总体推进的水平,强化真抓、会抓、善抓相协调的实践要求,并使之真正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和自然而然的事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契机,进一步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更好履行坚持统筹推进和强化质量标准的党建工作责任。

  第二,在紧密联系实际中发挥好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就能对提高党建质量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而要抓好这个根本性建设,必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到主业主责和具体行动中,否则,不仅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难以发挥落地,而且还会陷入“政治正确”的泥潭。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必须坚持重实际见行动,坚决反对“喊口号、装门面、作政治秀”等现象。在推进校(院)政治建设进程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并始终把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要求体现其中,作为检验和评判党员干部言行的一个聚焦点。校(院)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组织集中性的学习研讨,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都注重把坚持党校姓党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校(院)政治生态的改善。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党校姓党原则,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上有了更为具体生动的实践目标和工作抓手。

  第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些方面质量不高、难以突破,究其原因,还是同深入探索不够有关。在我们党将召开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大背景下,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尤其是体制机制创新,显得愈发迫切、愈发重要。近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围绕破解“如何对理论工作者和党性教育者有效进行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难题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包括拓展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深度、开办“学术与人生”名师讲堂、充分利用校内各种教育资源进行党性教育等,都取得了明显效果。不久前,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院)委会创新教育载体和教育形式,在广泛组织动员的基础上,推出了由600余名教职员工自编自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分别为校内教职工、广大学员演出,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再现了党史和新中国史,进一步抒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了教职工队伍和广大学员的精气神和凝聚力。所有这些也说明,只要善于创新创造,就能激发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校(院)委会还决定,以优化“九部两院一中心”党建工作机制为重点,开展教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组织书记,设置专职党组织副书记,推动行政和党组织办公室合一运行的试点。与此同时,还要继续就推进机关党建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等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力度。

  第四,把基层组织、基础建设的工作做足做强。从目前情况看,基层组织、基础建设依然是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制约着总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在这方面,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也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持续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工作机制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基础中的基础。“水涨船高”,有高水平的人,才会有高质量的工作。必须加强对选配党务干部的把关,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搞好党务业务知识培训,以过硬的党务工作队伍保证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机关党委书记〕

标签 - 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机关党的建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