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行动指南

2019年11月11日 10:00:50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庞丽峰

  核心阅读

  ☆强化学习意识,拧好思想“总开关”。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知度,真正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创新意识,提升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真正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强化服务意识,彰显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让群众在办事中感受党和政府的“引领感”“方向感”,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强化人才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可持续、高质量的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党建队伍的纯洁度,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党建的一个特殊领域。无论是中央机关还是地方机关,都是做决策、出政令的地方,更是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的地方。由此可见,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直接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知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政机关的党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基层干部认为现在的党建工作任务重、事情多,影响业务工作的开展,理论学习难以产生实际效果;一些干部还停留在“抓业务才能体现业绩”的陈旧观念里,在抓党建工作时表现出喊得多、做得少,花样多、实招少,传达多、落实少的形式主义。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跑冒滴漏”问题,说到底还是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缺乏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学习始终是我党的“秘密武器”。在每一个关键时期,党的学习对革命、建设和改革都起着重要的先导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其他领域加强党建工作彰显风向标作用。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政机关党委、党组各机关党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的领导责任,形成党委牵头抓总的党员干部大培训格局。建立健全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真正凸显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表率作用和示范作用。

  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依托党员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实现从全党到全民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强化创新意识,提升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

  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它能否做好服务中心、促进业务的工作。党建与业务是方向与策略的关系,缺一不可,只有在机关形成党建引领各项业务工作的良好态势,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机关业务工作目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才不会走偏和迷茫。但是,个别部门和单位的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一盘棋”局面还没有完全形成,不能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如何才能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实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研究确定党建品牌的主题、内涵、目标定位和创建举措,补齐机关党建发展的短板,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要对标中央和地方党委要求,对标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先进单位,从理念、机制和决策等方面破立并举,力争把机关党建打造成“样板工程”。三要积极打造甘于奉献、服务为先的“党建品牌”团队,以“一单位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的“品牌效应”,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凸显党建引领改革创新、永葆先进性的成效。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群众对机关党建的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个特殊领域,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度够不够,能不能适应群众需求,是新时代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新要求。

  毋庸讳言,个别党组织看似点子多、套路多,由于缺乏科学性和适应性,导致机关党建工作成为刻意制造的“亮点”和“看点”,甚至不乏以“花拳绣腿”的形式应付上级检查;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的“抄笔记”“补笔记”现象,忽略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创新性,导致近年来在巡视过程中不断查出机关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个别机关党组织的“头雁效应”还不明显,对群众所想、所需考虑得不够,在化解矛盾、处理问题上表现出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的问题。消除这些不良现象,一要将增强党建工作制度的执行力纳入“两个责任”体系,制定操作性强的执纪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站在机关各项工作的“第一方阵”,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跑道上”传递好“接力棒”。二要定期做好对机关党建工作的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下发催办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抓好落实;对问题严重的或整改不到位,实行党组书记诫勉谈话,督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以此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要开展以党建引领业务的特色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亮承诺”的自觉行动强化宗旨意识,彰显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让群众在办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引领感”“方向感”,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强化人才意识,提升机关党建队伍的纯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就机关党建工作而言,亦如此。发掘和培养好专业的党建人才,直接关系到机关作风与效能、勤政与廉洁,是促进机关整体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相对业务骨干而言,一些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具体工作中表现出,党建专业人才缺口大、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方法创新不够等。当务之急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选人用人问题,真正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建工作队伍。一要做好机关党务工作者的选拔任用工作,把一些政治意识强、开拓创新能力强、能吃苦肯奉献的党员干部安排到党建重要岗位。二要以“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建骨干”的新理念,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加大对80后、90后青年党员干部的培养。三要选派一些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实到软弱涣散党支部,以“先进带后进”,实现机关党建由“一片红”向“片片红”转变。只有打造出一支高质量、可持续的党务干部队伍,才能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执笔人: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庞丽峰)

标签 - 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组织,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员,强化学习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