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模范机关

2019年11月12日 14:07:5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翟道武

  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定政治信仰,做到绝对忠诚。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难以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政治信仰,做到绝对忠诚,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政治生活,不断锤炼党性。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增强广大机关干部的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旗帜鲜明,始终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突出政治标准,精准选人用人。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放在第一位,选拔干部首先看政治立场,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切实选准干部、用好干部,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好风气和正能量。

  锻造政治能力,夯实过硬本领。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以政治能力提升促综合素质提升,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真正在应对重大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站得稳、靠得住、顶得上,确保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所担负的职责相匹配、相适应。

  涵养政治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加强政治建设,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政治文化的力量内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外化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让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成为每个机关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让干事创业、时不我待、勇立潮头成为每个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严明党的纪律,严防死守底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要靠政治历练、信念教育、文化涵养,更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作保障,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讲规矩、守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绝不能我行我素,绝不能搞非组织活动。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标签 - 党建工作,政治建设,模范机关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