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2019年11月12日 14:18:09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解放日报评论员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这个特殊的身份,注定了上海不仅要在改革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也要在党的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上海,必提党的建设。去年考察上海的第一站,总书记就详细了解党建工作情况,并要求上海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今年,他再度强调上海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并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这又一次提醒我们,身处党的诞生地,必须始终不忘使命重托,用党建的实绩,诠释“不忘初心、不辱门楣”。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关键在“实”字。唯有务实,才谈得上质量和水平,才能不负初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赢得认同。

  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是空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上海在城市党建方面有过不少经验、做法,其中一条重要启示就在于,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领导力是通过具体务实的行动彰显出来的,是在处理现实问题、解决复杂矛盾、经受具体考验的过程中凸显出来的。对这样一座超大城市来说,不断回应现实、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与治理方面的实际问题,是党建工作富有成效的关键。也正是务求实效,各级党组织才能更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才能得到至为生动的诠释和发挥。

  务求实效,也是党建工作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和宗旨,都不是抽象的概念,都要体现在一件一件具体的为民实事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对待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中,体现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对群众时的态度和形象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提醒我们要常常自我审视,不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这就明确无误地点明了开展教育应有的“初心”所在。要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无疑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们进一步摆正姿态,把脚步走到基层,更把大脑和心带到基层,真正倾听问题、发现问题、站在群众中思考问题,真心诚意地给出方法和对策,帮助群众、并带动群众一起推动问题解决。绝不能“脚到心不到”,或是高高在上、对基层不闻不问,或是不切实际、成天空谈,做“键盘侠”;更不能仅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借开展主题教育之名,给基层增添更多负担,让形式主义风气不减反增。应当始终牢记,只有真正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实实在在改出群众可见可感的成效,才能真正取信于社会、取信于人民,进而凝聚起强大合力和向心力。

  党建工作关键在人。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历史和当下使命,以及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注定要求这里必须有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干部队伍的素养和水平上。今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们语重心长指出,在这样一座光荣的城市,必须“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各级领导干部当要自觉同好干部的标准对照对标,检视不足、弥补差距,真正把工作当作全身心投入的“事业”,真正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标签 - 上海,党的建设,全国前列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