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工作要带头做到“四个兼顾”

2019年11月14日 08:46:35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方晓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党的各级组织闻风而动聚精会神抓党建,神州大地人民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映照出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现在,党员干部带领人民面临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新考验。各级机关工委是党委派出机构,如何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写好党建工作新篇章?我感到要带头做到“四个兼顾”。

  一要高低兼顾。高者,“高标准”也。就是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低,就是“守底线”。就是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高低兼顾,一要强筋骨。生活的哲理告诉我们,有财势的父母培育孩子时,如果孩子在财势的重荷和众人的觊觎下,就容易垮下来。如果孩子有毅力、精力、智力和历练的足够支撑,子女就能保持健全的心智与平和的生活,就会茁壮成长。党员干部要成长成才也是如此,必须经历风吹浪打,才能百折不挠。二要守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生活处处需要规矩。人们遵守规矩,生活才会有秩序,否则就会乱成一锅粥。规矩是为了保证我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近年来,各级党委(党组)对党员干部制定了各种纪律和行为规范。这些党纪党规就像马路上的“红绿灯”,时刻提醒我们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得越雷池,谁碰谁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三要知敬畏。明·吕坤《呻吟语》:“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大量案例警示我们,任何一项权力,掌控者如不心存敬畏,即使约束制度再完善、再健全,也会成为摆设。因而,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和党的纪律,各级干部必须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既要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不松懈,又要坚守党的规矩的底线不逾矩。

  二要标本兼顾。治标,就是抓惩治;治本,就是在治标的基础上抓责任,亦即标本兼治。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注重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一要抓预防。一人生病,大家吃药,这就是预防。要牢固确立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不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是万万不能的观念,积极做好统一思想这个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二要抓惩处。以查处通报典型为抓手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加大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力度,适时通报和曝光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三要抓职责。要着眼于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落到实处,高悬问责达摩克利斯之剑,对落实“两个责任”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严格追究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激发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驱动力。

  三要建治兼顾。建,是思想建党。治,是制度治党。在这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探索了一系列有益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无论是思想建党,还是制度治党,一要以问题为突破口。通过严肃又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活这条生命红线,引导党员干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共同进步。二要改革创新完善制度。通过严格执行激活制度,在补短板、除盲区、制定“滴水不漏”的制度上下功夫,在防止权力滥用、用权唯公上见实效,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健康运行。三要瞪大眼睛强化执行力。一条一条抓规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这样方能确保制度的“笼子”在有效运作中发挥功能、越扎越紧,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四要选育兼顾。就是既要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要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这如同生养孩子,生孩子只生不教,孩子难以成长成才;选用干部“重选轻育”,干部难免肃己如初。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树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的同时,用好组织管理这个法宝,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牢固确立被组织选中是“福音”、被组织监督是“福报”的思想,自觉保持干净、干事、担当的精气神。一方面,组织要出以公心。出以公心,才能赢得公信。古人讲“尚贤者,政之本也”。要严格标准,从工作需要、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角度出发,坚持选贤任能,选拔群众认可、经得起考验的干部,防“私”字作怪,力破任人唯亲、唯己,充分调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干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个人要服从组织。作为党员干部要把“个人服从组织”作为天职、作为纪律、作为考验、作为党性去终身修行,老老实实按党章详列的个人思想理论素质、业务知识本领、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要求等“公约项”,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入脑入心、见言见行,诚意正心持守自我,修身齐家保持定力,跟着组织走,不踩纪律的红线,咂摸出勤廉兼优、德能兼修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 思想建党,党员干部,机关党建工作,社会科学网,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