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侧记

2019年12月03日 14:20:5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任佳晖

  紫禁城建福宫,这座曾经保藏着无数珍宝的皇家花园迎来了一群外国面孔。

  昨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所属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一个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发表主旨讲话(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发表主旨讲话,指出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都是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尊重不同文明才能够建设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如何体现文明相互尊重的价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董卿有办法。

  “在正式开始交流前,我先给大家一件玩具。”董卿是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高端对话环节的主持人,她将三件“鲁班锁”交给了三位外方发言代表,并让大家在规定时间内解开。

  董卿与发言代表互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显然,“中国儿童益智玩具”难住了三位代表。

  “鲁班锁”运用的榫卯结构蕴藏着中华文明的古老智慧,在故宫的建筑中也多有应用。故宫经历过大大小小200多次地震,但没有遭受多少损失,正是有赖于此。

  “今天以这样一个游戏开场,是想告诉大家,每一种文明就像我们手中的每一根木条,只有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才能构建起一个严丝合缝、坚不可摧的整体,才能构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共同家园。”董卿说。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的历史和国情孕育了不同的文明。文明只有相互尊重、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这也是与会代表们的共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如中联部部长宋涛所说,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精神,推动文明不断焕发新的活力,用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照见光明的未来。

  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文明应当相互尊重,也应当和谐共融。

  “戚继光守长城到第十年,有人弹劾他花朝廷那么多钱修长城、练军队,却寸功未建。而当时的首辅张居正说,戚继光驻守长城十年不打仗就是功。”

  在“文明互鉴与共同发展”分会上,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用一段历史故事阐释了中华民族维护和平的愿望。

  “文明互鉴与共同发展”分会现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文明和谐共融,也是许多代表发言的主题——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录片部主任亚历山大·科佩索夫以芭蕾舞艺术在中国开花结果为例,赞美当今中国能将优秀文明成果兼收并蓄。

  “‘丝路金桥’是和平的桥梁,也是对话的桥梁”,艺术家舒勇说。其创作的艺术作品《丝路金桥》亮相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如今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

  英国学者多米尼克·法洛兹在发言中用汉语念出“和谐社会”。在他看来,和谐社会也有文明和谐发展的内涵。

  ……

  与会代表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但对待文明的态度却是一致的。中联部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亚军表示,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多样文明之间既有共性,更有差异。我们要秉持平和与尊重的态度,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中联部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亚军作总结讲话(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和平发展、建设美丽世界的重要动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又是怎么做的?

  “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兹勒·米亚在致辞中说,今年2月至3月,他应中联部邀请率东南亚多党联合考察团访华。访问期间,他们会见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讨论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正是中华文明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

  宋涛表示,制度是文明的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结晶,为人类制度文明增添了新内涵。我们将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并与世界各国分享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

  两百多年前,英国派使臣马嘎尔尼访华,希望打开与中国的贸易之门,却变成“礼仪之争”。

  两百多年后,在被称为中华文明象征的故宫里,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地区的代表们交流讨论,呼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认同、融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

  从碰撞到交融,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标签 - 互鉴,文明和谐,文明对话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