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03日 14:35: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学凡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重大意义,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有效举措、更加有力工作,确保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了我国发展的新征程,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扶贫开发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人民群众开展大规模反贫困斗争,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按照2010年贫困标准)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至2018年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这个成就,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找准脱贫攻坚战的聚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找准聚焦点有的放矢。

  聚焦脱贫攻坚对象。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奋战,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部分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较高,在有限时间内要完成脱贫目标,难度较高、任务十分艰巨。其中,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脱贫攻坚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有限、致贫原因复杂、发展严重滞后、公共服务不足,脱贫难度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只有把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人精准识别出来,才能提高有限扶贫资源的使用效率;只有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精准识别出来,才能找准贫根、靶向治疗。

  聚焦脱贫攻坚主体。打好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党中央、国务院制定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是具体执行责任人。各级党政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贫困群众既是脱贫对象,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脱贫攻坚关乎脱贫对象切身利益,在脱贫实践中,贫困群众能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关系脱贫攻坚成败。要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条件艰苦、工作难度相当大。在某些地方的脱贫攻坚实践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急躁冒进、推诿拖延和厌战情绪等仍然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应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消除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3.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壮志如铁的决心、趁热打铁的紧迫感,集中力量一举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坚持和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继续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脱贫冲刺营造有利环境。

  重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党员干部要冲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脱贫方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避免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消极行为,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贫困群众要克服等靠要的思维,自觉增强脱贫志气和智力,以自我奋斗求幸福。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事业,需要举全社会之力来完成。完成脱贫攻坚计划中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脱贫、贫困残疾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开展扶贫扶志行动、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等任务,离不开广大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治理“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强和改进定点扶贫工作,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重点攻克深度贫困,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增强贫困农户发展能力,推动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逐步消除精神贫困,培育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建立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教育脱贫,总书记,奋斗目标,小康社会,实践要求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