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永葆顽强斗争精神

2019年12月10日 14:25:5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刘先春 葛英儒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前,党员干部要着力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素养,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斗争意志

  斗争注定要趟险滩、越关隘,经历重重困难,注定要抛头颅、洒热血,付出沉重代价。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高举光辉旗帜,向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无论在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思潮涌动的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以坚定的斗争意志攻坚克难、勇敢进取,在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上不断建立新功、成就伟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要锻造过硬的政治定力,不为流言所伤、不为利益所俘、不为挫折所倒,在充满荆棘坎坷、曲折艰辛的道路上,信念坚定、斗志昂扬,经受苦难、铸就辉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紧要的历史关头,党员干部必须要增强稳中求进的定力、保持枕戈待旦的姿态、坚定战之必胜的信心,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矢志不渝为人民幸福斗争、为国家富强斗争、为民族复兴斗争。

  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斗争本领

  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斗争本领是党员干部重要的政治能力。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日新月异,党员干部所面临的挑战和责任也与日俱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应对挑战、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挑战激发斗志,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勇敢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主动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当前,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把握斗争规律,熟悉斗争环境,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善于在斗争中把握问题、解决问题。要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努力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主动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高自我。要积极改变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掌握斗争艺术、提升斗争本领,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展示政治魄力,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要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全党要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勇斗争、敢牺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消除了党内严重隐患,取得了党的建设重大历史性成就。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精神,也证明只有发扬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才能保证党始终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面向未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觉悟、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坚定笃实的政治态度,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战斗精神,任重负重、苦干实干,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当中。同时,对于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必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必须坚决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坚决捍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前进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当前,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先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葛英儒

  【本文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BDJ003)、2019年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jbkyxs003)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 - 党要管党,斗争精神,政治建设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