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在哪里

2019年12月10日 14:39:2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崔丽华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胜利的基础上,领导团结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有外在的客观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其自身所具备的执政优势,这些优势在革命时期即已奠定,在执掌政权后,得以发扬发大。

  中国共产党是肩负使命的党

  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奋进的内在动力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

  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伊始,就将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自身使命。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秉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自成立之初,就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为之进行了可歌可泣的奋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篇。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创立之初的初心与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帝国主义列强、封建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起了新中国,解决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在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围绕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深入思考,并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使命,使得我们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避免陷入安于现状的教条主义倾向,永葆了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是接续奋斗的党

  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摸爬滚打中,在艰难困苦中,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是一部接续奋斗的历史,是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围绕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早在1956年,毛泽东就指出:“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两步走: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明确提出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第二步就是在上世纪末使我国进入小康社会,这一步已经如期实现。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战略使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更加具体和明确,过程更有条理。党的十五大展望我国新世纪的发展,提出到2010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其中要求在新世纪头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又将我们战略安排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往前提前了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出了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顾战略目标的制定,我们所有安排与部署都不是平地起高楼、空中楼阁,而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才迎来了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自我革命的党

  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党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反思和纠正错误的党,能够反对和纠正党内一切脱离人民群众、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消极现象。

  早在上世纪40年代,我们党就在延安开展了整风运动,集中反对危害党、危害革命的“三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保持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在全国执政前夕,毛泽东又发出“决不当李自成”的警告,提出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新中国成立不久,党中央发现党内出现了贪污腐败现象,立即发动“三反”,挽救了许多干部,保持了党和政府清正廉洁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与此同时,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打老虎”“拍苍蝇”“猎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对腐败问题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任何一个政党,像一个人一样,没有不犯错误的。但是,中国共产党十分郑重地对待自己的错误,认真作自我批评,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善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种自我纠正,提高了我们党的领导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党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过:“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党历来注重理论创新,注重理论在社会发展中的价值。

  在革命年代,毛泽东曾指出“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他的《实践论》《矛盾论》指引无数共产党人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从学习“两论”开始的。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与此同时,我们党非常清楚地知道,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脱离实践土壤,理论就是无本之木,海市蜃楼。因此,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围绕现实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的科学发展观,始终围绕如何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实现现代化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推进。实践没有止步,理论也不会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论断、理念。党的十九大又将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最新的理论成果,这也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理论的创新体现出我们党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党。

标签 - 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