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2020年02月04日 13:24: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杨小明 陈姝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自《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无产阶级就明确了组建共产党的全部目的,即为了在追求人类彻底解放的道路上,有一个始终保持历史正确的领导核心和先锋队。《共产党宣言》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也就是说,共产党人的理论逻辑是对现实历史进程最一般规律的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同历史进程是高度统一的。因此,共产党人将科学理论逻辑转化为实践观念时,必须对具体的时代及其历史任务进行科学的把握,将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同改造主观世界的行动有机统一起来,以保持实践进程的正确性。但在现实运动中,改造客观世界相对容易,改造主观世界难以彻底展开。人类历史上许多革命力量,常常在革命运动进行到一定阶段后沦为阻碍革命进程的障碍,其原因就在于不能随着实践进程、时代转换而改造自身,以适应历史发展客观要求。作为“历史运动的一般关系的真实表述”的共产主义理论,只有依靠始终“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的共产党,才能保持实践上的正确运用。要达到这个标准,只能随着时代性实践要求的变化进行持续“改造主观世界”的行动,也就是进行自我革命。因此,自我革命成为共产党保持历史正确的唯一途径;是否具有自我革命精神,成为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将共产主义基因内在地融入思想血脉,通过自我革命保持推动社会革命运动的历史正确性,从而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基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无产阶级性质及其组织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承载了领导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以此为指导开展革命运动;加强自身建设,重视思想建设尤其是理论建设,培育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通过一系列自我革命实践,中国共产党明确了近代中国“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并在具体革命实践中改造主观世界,形成了领导中国革命的现实能力,进而成长为中国社会革命的先锋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根据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明确自我革命的现实要求,积极消除与时代性历史任务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革命方式,针对变化了的实践条件和阶段性提升的实践目标,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大跃进”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拨乱反正等,都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努力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但同时应当看到,在长期执政环境中,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锻造强大思想武器。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实践要求,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于自我革命的创造性理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听人民群众意见,切实解决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重视自我革命制度建设。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健全监督机制,才能使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杨小明、陈姝宏,分别系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标签 - 自我革命,党建,执政根基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