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担当之刃

2020年02月11日 13:41:4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樊伟伟

  ●成长面前,谁能有主动接受磨练的自觉,谁就有成长进步的机遇;任务面前,谁能有主动攻坚克难的担当,谁就有完成任务的底气;斗争面前,谁能有主动挺身而出的勇气,谁就有赢得胜利的可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面前,军队广大医务人员以践行忠诚的坚定执着、闻令而动的军人天职、献身使命的无怨无悔,无惧艰险、迎难而上、斗志昂扬,一次又一次上演“最美逆行”,争分夺秒投入战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展现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非凡担当。

  人无担当不立,军无担当不胜。担,就是双肩承载、负重前行、任劳任怨;当,就是理所当然、首当其冲、当仁不让。军队承担疫情防控任务,是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要求,是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担当。防控疫情如救水火,是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搏斗,要求我们越是面对艰险越要勇于克险,越是问题棘手越要敢于上手。战“疫”打响后,军队医务工作者纷纷要求前往抗疫一线投入战斗,“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计酬劳,无论生死”……一份份志愿书、决心书、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表达了人民子弟兵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步入全新的战场,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他们脱下迷彩服,穿上隔离服,始终以激情满格的状态为人民战斗、为使命冲锋。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翻开我军的英雄谱,无论是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任凭烈火焚身而严守纪律的邱少云,还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在血与火、生与死、得与失的考验面前,他们用头顶正义、肩扛使命的铁血担当,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每当大的灾害出现,军人从来都冲在第一线,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从抗击非典的生死驰援,到迎战雨雪冰冻灾害的艰苦鏖战……一次次伟大斗争的胜利充分印证:不论前面横亘着多么巨大的困难,不论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人民子弟兵都能将尽责担当化为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念、一种乐观主义的情怀、一种不怕牺牲的血性,始终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古往今来,实现美好梦想,成就壮丽事业,从来没有阔步直达的通途,唯有靠一往无前的奋斗与扛鼎而行的担当。孔子主张“当仁不让”、孟子期许“舍我其谁”、荀子倡言“人定胜天”、曾子践行“三省吾身”、张载立德“民胞物与”,等等。可以说,志在担当、忧乐天下的精神,薪火相传,绵延千年。对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从走入社会、走进部队、走上战位的那一天起,就从国家这个大家庭、军队这个大舞台受领了属于自己的使命任务。成长面前,谁能有主动接受磨练的自觉,谁就有成长进步的机遇;任务面前,谁能有主动攻坚克难的担当,谁就有完成任务的底气;斗争面前,谁能有主动挺身而出的勇气,谁就有赢得胜利的可能。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总要有人忍受寂寞,总得有人去扛“炸药包”,也总需要有人勇接“烫手山芋”。强军兴军任重道远,需要广大官兵继续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快马加鞭未下鞍”的状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心态,不以一时之得而满足懈怠,不以一时之挫而气馁止步,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和挑战,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特别是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更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踏,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真正勇挑担当之责、善谋担当之策、铆足担当之劲、大兴担当之风。

  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主席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语重心长地讲:“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挑战更趋严峻、工作尤显伟大,每名官兵都不可能置身其外,都应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担当之刃。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应征出列、冲锋陷阵的准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凝聚起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疫情,责任,担当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