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做好抗疫中的政治工作

2020年02月25日 16:52: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东滨

    ●政治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官兵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部队凝聚力增强了,在抗疫中“生命线”的威力,在未来的战场上也会彰显出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许多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政治工作,成效明显。比如,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官兵厘清模糊认识;编写系列教育提纲,对官兵进行思想引导;及时报道身边典型事例,使官兵受到激励;广泛开展谈心帮困活动,让官兵感到组织温暖……有的官兵说,“这些工作,让我们心中更加有底,对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疫情防控中政治工作是多方面的,比如政治教育、组织建设、干部考察等,这些工作都大有可为,能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是战争年代行军作战,还是和平时期遂行任务,政治工作都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可靠保证。当前,在上下团结一心、各方协力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政治工作仍然是十分重要、必要和需要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引领无数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号令,激发广大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作为各级党委领导和广大政治工作干部,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充分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作用,让“生命线”切实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坚持思想引领,做到思想先行。客观地说,人们对事情的看法总会有差异,而且对新出现的事物,在认识上也会有一个过程。面对此次疫情,尽管人们普遍意识到它的危险性和危害性,但思想并非很快、轻易就能统一起来,甚至会出现不够重视、产生恐慌等情况。部队是特殊的集体,在疫情防控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思想上认识上理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针对疫情防控进行思想动员和引导,就是让官兵提高思想认识,做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就是让官兵保持思想稳定,做到正确认识、理性看待;就是让官兵筑牢思想防线,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政治工作只有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同步开展、同频进行,才能发挥作用、彰显力量。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基本上是人人参与、处处体现、时时进行。这就意味着,开展政治工作也应当按照“全员额、全渗透、全跟进”的思路,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比如,实施教育,就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开展宣传,就要围绕疫情防控的动态情况,真实报道防控一线的生动感人事迹;落实方针,就要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贯穿到各时段和全过程。

    政治工作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生命线”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取决于是否做实做细。任何事情都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把政治工作做实做细,不能仅限于落实一些“规定动作”。现实中,有的单位除了注重防疫知识和生活常识的学习宣传、做好部队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对疫情形势严峻地区官兵家庭情况给予关心,进行慰问与心理疏导……像这样做工作,就做到了做实做细,也体现了用心。

    部队是要打仗的。向战斗力聚集、为战斗力服务,始终是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能使命。在当前既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深入抓好练兵备战的形势下,政治工作应搞好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政治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官兵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部队凝聚力增强了,在抗疫中“生命线”的威力,在未来的战场上也会彰显出来。

标签 - 政治工作,疫情防控,生命线,官兵,部队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