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力量

2020年02月25日 16:51:4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杨振

    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全球产业链体系的重要一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降至最低,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内生需要”,也是世界经济的“稳定砝码”。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集中精力打通中国经济内在循环的同时,也同步聚焦维护好全球供应体系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这些坚决有力的应对措施,充分展示了大国责任,彰显了中国担当。

    疫情之下,稳定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平稳的“压舱石”。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打出了政策“组合拳”,既提供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又针对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给予帮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推进。在全球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作经济发展重大不确定性来源的当下,这些强有力的系统性政策部署,无疑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更具确定性的政策支撑。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更重要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稳定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关键是要维护好全球供应链。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疫情带来的经济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自身经济长期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体系的重要环节,许多企业和行业处于核心枢纽位置。作为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如果中国不能稳定和维护好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上龙头企业运行受阻、关键环节供应困难,全球产业链的齿轮转动就可能遭遇严重“卡壳”。在全球经济已经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这将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更大挑战。

    中国以自己的行动对此作出回应。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着眼全局,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多管齐下稳定全球供应链体系。一方面,政府部门致力于加强同主要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减少对他国重要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帮扶政策还重点聚焦对全球供应链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千方百计优先保障其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大降低了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防控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增长依然需要国际合作。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下,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稳定维护全球经济合作关系,是中国一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我们相信,中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将使全球产业链快速激活和互通,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力量。

    (作者:杨振,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经济社会发展,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影响,大国责任,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