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3月10日 12:38:3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志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携手应对。因此,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合作研发,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还及时为部分疫情加剧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保障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而且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新标杆。中国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这些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及其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携手各国联防联控、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尽责担当的大国形象,极大地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诠释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理念共识是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理念所依。凝聚理念共识是支撑和引领国际合作的基本前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也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自古以来,健康、安全、和平就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离开了这些前提和条件,国家之间的一切合作行动都缺乏必要的认同和归属。基于这些理念共识的指引,无论东方、西方世界,无论发达、发展中国家,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保障和尊重人民健康与医疗卫生等各项基本权利。特别是对处于灾难中的国家和人民,无论国别种族,无论贫富强弱,都应该感同身受,满怀同情和支援,而不是幸灾乐祸、自私冷漠,更不能落井下石、污名抹黑。这是人类道德操守的基本底线和世界文明进步的共同标准。

  目标共设是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目标所遵。崇高的目标可以激发不同国家为实现共同利益而紧密合作的巨大力量。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体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美好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类命运与共的高度,以高远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类情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不仅体现了对人类未来的深刻思考和人文关怀,而且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威胁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虽然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文化和制度选择有异,但是都必须遵循这一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不同国家、文化之间加强沟通理解、开展合作的精神动力。

  命运与共是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命运所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人类重大挑战与艰难考验面前,没有国家能够置身其外,国际社会只有勠力同心、患难与共,才能共克时艰,破浪前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人员往来和货物流动更加便捷,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人类面临的共同风险挑战越来越突出,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彼此相互依存。可以说,在这种唇亡齿寒的全球化背景下,“环球同此凉热”,世界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人类已经成为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倡导所有国家求同存异,同舟共济,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好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责任共担是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责任所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世界犹如一条大船,每个国家都有划桨行船的责任。面对当今时代日益凸显的全球性威胁,面对全球治理出现的严重赤字,世界发展对全球公共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共同完善国际规则到共同治理全球问题,从共同创造发展机遇、共同扩大公共利益到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各国都必须共同承担责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大国更应该率先垂范,积极行动起来,担当起更大责任,发挥更重要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国际社会共同遵守现有合理有效的国际规则,增强供给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基本原则。要共同促进全球化进程的深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平地反映绝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利益共融是纽带,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利益所在。利益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动力,也是国家组织集体行动的纽带。当今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利益高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本身就是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给各国带来根本利益的最好选择。面对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泛起,面对威胁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灾难和挑战,各国合作则两利,不合作则共损,不存在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要求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秉持天下为公之大道,超越本国的狭隘私利或绝对利益,不断扩大和增加全球公共利益,切实做到互利共赢、义利兼顾。各国之间要以经济合作为纽带,发挥各自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做普惠互利、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维持好持续扩大共同利益的稳固基础。

  行动共为是关键,人类命运共同体乃共同行动所践。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要落实到具体的实干行动上,否则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践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国家都应该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促进派和全球治理的有效行动者,都应该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转化为共商的规划方案、共建的实际行动和共赢的理想结果,通过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各国人民自己的手中。从经贸发展、政治对话、安全合作、文化交流到环境共治,从全球治理、区域合作、双多边关系到周边共同体,各国的参与和合作都是有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表明,“病毒威胁不分国籍,疫情防控没有国界”,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和普遍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倡于中国但属于世界,顺应历史又立足现实更面向未来,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多元复合共同体。它基于命运共同体本源,超越地理范围与问题领域,将理念共同体、目标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行动共同体融为一体。因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凝聚理念共识,设定共同目标,汇通共同利益,担当共同责任,实施共同行动,进一步聚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 - 人类命运,人类前途,人类未来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