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17日 11:36:0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陆健 严红枫

  统一发声,融合作战。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记录人,浙江省9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快速响应、整合资源、全媒联动,着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实践中彰显出媒体融合的合力。

  台州市三门县坚持移动优先,充分发挥“掌上三门”手机客户端快速反应优势,做好一线信息的即时发布。在“掌上三门”客户端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专题,每天安排32名记者,坚守全县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全天候、动态化报道;首页上线“防指通知”专栏,第一时间推送防疫指挥部各项信息。

  湖州市南浔区融媒体中心强化媒体资源整合,统一发声,融合作战。“南浔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6次,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和省、市、区最新部署;“今日南浔”手机客户端滚动直播基层一线动态及记者采写的重点报道;“南浔时报”和其他40多个托管微信公众号转发权威信息。

  用纸笔、镜头记录下每一个战疫的瞬间,浙江各县融媒体中心组织骨干记者深入一线践行“四力”,将更多篇幅和镜头留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让感人故事、暖心瞬间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

  在湖州市长兴县,每天上线的短视频、短音频达40多条。其中系列微广播剧《逆行的你》,以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等一群人勇敢逆行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改编而成,被中国微广播剧公号选用,并将提供给湖北广电各频道播出。温州市文成县融媒体中心则打造《众志成城》《温暖一刻》《记住这些身影》等板块,以现场“短视频+图文”的形式,生动鲜活、真实记录并首发各地战疫动态举措和涌现的感人事迹。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群众,已成为浙江各地的“规定动作”。杭州市余杭区在全省率先推广“健康码”后,融媒体中心通过新闻、海报、短视频、直播活动等形式,宣传推广“健康码”。湖州市安吉县依托本土新媒体平台“爱安吉”手机客户端及“安吉发布”微信公众号,研发和使用口罩预购通道。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领取”方式,已有15万余人次预约购买口罩76万多个。

  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浙江各地融媒体中心主攻以客户端为重点的移动传播矩阵,90个县(市、区)中共建有86个新闻客户端,下载用户总量已超2000万,充分发挥出了移动传播矩阵作用。移动平台的阅读量、用户数也水涨船高。据统计,自1月23日以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平均涨粉数超4.15万,其中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用户平均增长率均达1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浙江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按照省委提出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聚焦企业复工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及时搜集生产一线信息和相关动态,通过推动信息流动和反馈,助推工业农业复工复产。金华兰溪市融媒体中心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发布就业信息,实现“零接触”“不见面”沟通,为数十家企业解决了上千名用工需求。同时,与兰溪各中小学合作,邀请骨干教师录制一批中小学校自主学习课程,做到“停课不停学”。

标签 - 疫情防控,客户端,公众号,视频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