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球战疫合力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3月24日 11:07:4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段虹

  近日,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与此同时,此次疫情开始逐渐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国相继暴发,迅速蔓延,并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休戚相关,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后,中国立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信息沟通与经验交流,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各方的关切与声音,努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在疫情防控工作有所好转时,党和政府准确把握国内疫情和经济形势变化,审时度势,确定了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目标任务。在保障我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逐渐实现各区各级企业的精准复工复产,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以及现有疑似病例已持续多日为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此次疫情中所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以及中国精神,为凝聚全球抗疫合力提供了经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此评价道:“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付出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疫情当前,中国援他国之所急,助他国之所需,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回顾我国这段时间艰辛的战疫历程,应当看到,除我们自身众志成城的战疫行动外,国际组织以及相关国家对我们的帮助也同等重要。

  中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国家,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向来都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美德。当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后,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本着对各国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主动向国际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提供物资援助。截至目前,我国已向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援助,共发布了7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同世界分享。此外,我国还积极向需要援助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主动向国际社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从疫情之初的主动通报疫情、分享病毒信息,到抗疫过程中的及时公布诊疗方案、分享抗疫经验,再从后来的技术交流、团队合作,到现在的物质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等,一系列无私的作为无不展现出大国情怀和大国担当。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病毒无国界。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团结协作才是根本之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内涵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普遍联系中,更体现在“青山一道,共担风雨”的团结合作中。我们相信,世界各国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作者:段虹,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 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国际社会,时间窗口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