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2020年06月02日 15:10:4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何益忠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的重要要求,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的根本遵循。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应继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有创新;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激发全党全国人民昂扬斗志上出实招;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上见实效。

  第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实践相结合,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在实践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在理论探索中不断开创新的实践,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旗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首要任务就是要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有创新。

  理论来源于实践,也指导着实践。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被实践证明正确的创新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因此,全党同志必须“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结出了累累硕果。但我们仍然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在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上继续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而人是处在特定时代、生活在一定环境中的。因此,创新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式,就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与日新月异的网络大众传媒时代相结合,与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基层百姓的生活工作实际相结合,进行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就是不搞大水漫灌,实行精准滴灌,联系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实际,区别使用不同的学习宣传形式、不同的宣传话语;就是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难点、思想上的热点、理论上的盲点,把解决实际困难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使老百姓生活上有改善、思想上有提高。

  第二,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发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宣传思想工作是为实现党的主张和奋斗目标,而进行的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工作和活动。其主要任务是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舆论引导等,将党员和群众从思想上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上来,从行动上统一到当前的主要工作和今后的奋斗目标上来。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理论宣传学习,而必须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必须结合我们的中心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发全党全国人民昂扬斗志提供舆论支持。

  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继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后,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当下,我们正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最后冲刺。为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昂扬斗志上出实招。我们应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减少贫困、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宣传各地各级扶贫部门、扶贫工作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宣传在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深入扶贫第一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挖掘困难群众不甘贫困、奋发图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第三,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必须生动鲜活地向世界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反抗外来侵略的故事;讲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故事;讲好“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1840年以后,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古老中国逐渐沉沦,最后走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人民受尽屈辱,中华文明历经摧残。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不懈探索,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取得了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经历了辉煌、屈辱,现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在这个过程中,留下了也正在发生着许多耐人回味、可歌可泣、感天动地、催人奋进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检验宣传思想工作是否强起来的重要标准。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生动鲜活,不能死气沉沉;必须尊重传播规律,不断提高我们的传播能力;必须尊重各国人民的文化传统,不能自以为是;必须立体全面、实事求是,不能以偏概全,也不应一概而论。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是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宣传思想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小康社会,宣传思想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思想旗帜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