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规矩成为一种自觉

2020年06月17日 11:27: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向勇 刘峻宏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所谓规矩,是指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是社会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传统和惯例。规矩有成文的,比如法律法规、制度规章等,它们是社会运行的底线,是刚性的外部约束,人一旦触碰即违规逾矩。规矩更多的则是不成文的,比如,道德规范、社会风俗等。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服从党内规矩的约束,始终恪守初心,坚守规矩、修身律己,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才能避免触碰规矩底线,真正做到做人不越界、做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

  自觉知规矩。规矩既是用权的“紧箍咒”,也是干事的“保护伞”,既是保障各项秩序良好运行的基础,也是每个人创业成事的前提。党的纪律规矩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任何人不得越过纪律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要付出代价。毛泽东同志曾形容,铁的纪律“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作为党员干部,守规矩首先要清醒地知道“什么是规矩”,真正在头脑中立起“警示牌”。特别是要明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且在执行中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同时,要明白规矩中明确的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违反了规矩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等。只有真正知晓规矩、敬畏规矩,才能使守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自觉讲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目的是正风肃纪、反腐除弊、正本清源,约束我们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做到行不出轨、言不离谱,回归应有的常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更要时时处处自觉以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真正立起共产党员的好样子。要把认真的态度、自觉的意识贯彻到党内生活各方面,积极开展思想交锋和经常性思想互助,真正用规矩管人管事管思想,让讲规矩、守规矩蔚然成风。

  自觉守规矩。如果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出现。一些党员干部违法乱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他们正是忘记了入党誓言,无视党的纪律,不守党的规矩,才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一步步滑向腐化变质的泥潭,教训十分惨痛和深刻。共产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必须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己。只有以更严的标准要求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才能确保夺取伟大事业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自觉执行。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严格执行规矩的优良传统。自觉守规矩,就是要让制度、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并一以贯之地严格执行,使大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唯此,才能使守规矩真正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标签 - 党员干部,党的纪律,共产党员,自觉行动
网站编辑 - 韩辰